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心源性猝死疾病病率最高人群是哪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4-17 14:5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持人:嗯,好的。听您的介绍,那么我想问一下关于我们心源性猝死疾病病率最高人群是哪些呢?

  王冬梅:好,我觉得这个话题特别好,而且特别适用于我们当今的社会。因为我们整个的社会都是一个高节奏的状态,无论是年轻人、中年人一直到退休之前我们整个人的压力都是比较大的。在社会中整个担任的职务就是你自己的所有的,就是说你担当的家庭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压力都很大。所以在这种高节奏状态的过程中,猝死概率是一个高发生的,他占总死亡率的10~20%。也就是说,就一百个人有10到20个人是因为猝死。那么在这个猝死的病人中又有75%的患者是心脏原因引起的猝死。每年大概一千个人中有一个到两个人发生猝死,这是国外流行病学的一个统计。那么按照这个统计的话,美国是每年有35万人发生猝死,我们中国按照这个统计,大概有130万到260万人发生猝死。那就相当于什么呢?这个数量大家听得很大,但是概念不深。要知道这一个概念就是每分钟在美国都会有一个人猝死。而在中国每分钟就会有三个人发生猝死。所以这样说起来,大家就会觉得这个猝死的人其实都在我们身边。实际上可能我们多数人都会经历过你身边的亲属、同事或者是你在大街上看到的人有猝死的发生,所以它是一个非常高危的一个现象,是我们一定要注意加强预防的。像你刚才说,猝死确实危险因素不同,那么在整个的猝死人群中有1/3是高危的危险因素,有1/3有中危的危险因素,有1/3人群没有危险因素,它也发生猝死,所以不是说所有人都一定有危险因素,所以但是如果有高危危险因素的和中危危险因素的,我们是可以提前预防的。没有危险因素的这部分人,我们就没有办法预防。那么这样看起来我们会有2/3的人,提前注意是可以减少猝死的发生的。

  主持人:我了解到,只要是患有此类疾病的话,抢救的成功率是很低的。

  王冬梅:对,就是一旦发生原发性心脏骤停,在美国,它的抢救成功率不到5%,那么在我们国家可能要小于1%,非常非常低。另外一个呢,这个抢救成功率低,跟我们整个社会接受这种心肺复苏这种抢救培训,还有和我们公共场所没有自动除颤的设备都有一定的关系。这部分人如果发生在病房、医院,如果在一个没有监测并发布的一个很普通的病房,抢救成功率也不高。但是你要发生在一个心内科的监护室里,那可能就会高一些,所以是一个危害性极大的疾病,需要我们高度重视。

关键词:心源性,猝死,疾病,最高人群,王冬梅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