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普及疫苗知识 唐山迁安开办“妈妈课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彭月娟 李香云 杜宇昕 2017-04-24 08: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迁安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举办“妈妈课堂”知识讲座。李香云 摄

  长城网唐山4月23日(彭月娟 李香云 记者 杜宇昕)“作为新手妈妈,对疫苗了解的很少,今天听了黄主任的课,我知道宝宝打疫苗还有这么多需要注意的事情,真是受益匪浅。”近日,在唐山迁安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听了“妈妈课堂”疫苗知识讲座后,家住唐山迁安市燕春小区的王女士感慨的说。“妈妈课堂”知识讲座是迁安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提升计划免疫工作质量,全面普及疫苗接种知识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2015年10月开课开始至今,唐山迁安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妈妈课堂”已举办22期,并自2017年2月开始,由每月举行1期改成每月举行2期,在每月的中下旬各举办一次。

  据了解,“妈妈课堂”主要面向的是未满2月龄的儿童家长,为引起更多儿童家长对疫苗接种的重视,在儿童满月后,家长到服务中心办理预防接种保健本后,由登记人员留本,待家长听课后再将保健本发还家长,至今已有千余名家长听课。

  “妈妈课堂”讲座由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主任黄艳君主讲,课程内容主要围绕:什么是疫苗和预防接种、接种疫苗的意义、预防接种的效果,中心的日常接种流程,接种前注意事项,疫苗分类、疫苗与其预防的相关疾病,二类疫苗种类,接种后注意事项、疫苗接种常见的反应及处理,罕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流程,预防接种证的重要性等方面。讲座结束后,中心还专门安排儿童保健人员讲解关于儿童预防保健相关事项,使儿童家长了解预防接种相关知识的同时,还掌握一定的疾病预防技巧。

  据统计,2016年,唐山迁安市城区社区服务中心为城区0-6岁儿童14035人(其中流动儿童120人)建卡、建证,共接种总针次6.2万余针,接种率达97%以上,为家长和儿童提供了温馨、安全、快捷的预防接种服务。

关键词:课堂,疫苗,预防,接种,家长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