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我国启动医联体建设试点 老百姓实现家门口看病

来源: 作者:张天虎 周宇燕 2017-05-04 08:2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来源网络

  长城网5月2日综合讯 (记者 张天虎 实习记者 周宇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2017年,我国将基本搭建医联体制度框架,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医联体政策体系。“医联体”到底是咋回事,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医联体是什么?

  医联体即医疗联合体,是将同一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目的是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我国实施医联体,有利于调整医疗资源机构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同时,医联体的实行,有利于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李克强总理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

  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山东时说:“医联体是一项重大民生改革举措,中医讲通则不痛,我们就是要通过医联体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破解群众看病之痛。”

   医联体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一是能让群众就近就医。通过“患者不动,标本动、信息动”的方式,逐步实现“基层检查,医院诊断”的模式,患者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享受到与大医院一样的检查检验服务。

  二是能让群众便捷就医。在医联体内建立转诊绿色通道,上级医院对基层转诊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

  三是能让群众获得全面服务。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重点,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医生不仅“管治病”,更“管健康”。

  四是能让群众节省医药费用。对医联体实施医保打包预付,医疗机构原来的收入变成了成本,可以引导医疗机构主动控制不合理费用。

   医联体未来目标是什么?

  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205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医联体试点,逐步形成“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疗共同体、跨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多种较为成熟的模式,试点工作成效初显,积累了一定经验。

  2017年,我国将基本搭建医联体制度框架,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

  到2020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医联体政策体系。

   推进医联体工作重点是什么?

  一是逐步形成多种形式的医联体组织模式。包括在城市主要组建医疗集团,在县域主要组建医疗共同体,跨区域组建专科联盟,在医疗资源不足的边远贫困地区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协作网等。

  二是完善医联体内部分工协作机制。包括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对部分慢性病签约患者提供不超过2个月用药量的长处方服务等。

  三是促进医联体内部优质资源上下贯通。包括鼓励医联体内医疗机构在保持行政隶属关系和财政投入渠道不变的前提下,统筹人员调配、薪酬分配、资源共享等。

  四是完善保障政策。包括进一步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建立财政补助资金与绩效评价结果的挂钩机制等。

关键词:医联体,试点,启动,看病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