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光荣榜

唐山九旬老人捐献遗体了却“为国捐躯”遗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智杰 李香云 邢丁 2017-05-06 10:5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袁进二女儿和二女婿讲述袁进生前故事郭智杰 摄
袁老先生的遗体捐赠公证书和申请表。郭智杰 摄

  长城网唐山5月5日讯(郭智杰 李香云 记者 邢丁)没有大操大办、没有隆重的仪式、没有沿袭丧葬习俗,只有简单的告别后,在家人的支持下,迁安市夏官营镇92岁老人袁进完成了遗体捐献,为发展医学教育事业做出贡献,老人的生命和精神因此而延续。

  4月20日晚,袁进因食道癌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2岁。家人遵照老人的遗嘱,第一时间与迁安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在两小时内办理了遗体交接手续,帮助老人实现了遗愿。

  据袁老的二女儿袁翠芹介绍,老人曾在1947年参军入党,打完锦州战役之后,因为家属突发重症生活不能自理,且女儿年幼,他不得不离开部队回到了家乡。“这是他一辈子放不下的心结。”女儿含泪回忆道。袁进那份对部队、对党组织的不舍与愧疚也慢慢融入了血液,无限地为党付出成为他一生的追求;一个遗憾、一个心结,使得袁进老人虽组织上脱党了,却用一生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诺言,毛主席像在他的床头一挂就是几十年。他曾经担任过生产队会计、农业技术员,村里到处是袁进忙碌过的身影,他不计个人得失,热心帮村集体解难题出良策,左邻右舍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忙,他都二话不说主动上前,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活雷锋”。

袁进老先生所获证书郭智杰 摄

  活到老学到老是袁进老人始终不渝的动力源泉。读书读报看新闻,《老人之友》、《老年世界》他期期必读,饱览群书让袁进老人思想开放不僵化。2001年,时年76岁的袁进从报刊上读到遗体捐献的文章,于是自己也萌生了这个想法。起初这个决定遭到全家人的反对,农村一直有入土为安的旧观念,但女儿出于孝道也只好在公证书上签了字。直到2015年老人被确诊患上食道癌,他才向女儿们袒露心声:既然没能浴血沙场、为革命战斗到底,那就以另一种方式“为国捐躯”。就这样,家人和亲友都被老人的思想觉悟所震撼,对老人捐献遗体也不再有半个“不”字。受到父亲的影响,大女儿也在考虑学习父亲,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

  迁安市卫计局副局长杨书慧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起见证了袁老先生的遗体捐献过程,深受感动:“遗体捐献是高尚的义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袁老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迁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树立文明典范。”

关键词:捐献遗体,迁安,食道癌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