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麻疹病情需注意 这些常识教你轻松应对麻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何震 2017-05-13 10:0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1日讯(记者吴浩 何震)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获悉。近年来麻疹发病率在呈上升,且发病人群并不局限于儿童,成人发病后病情重,甚至危及生命。

网络图片

  据介绍,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极强。其临床特征为发热、流鼻涕、咳嗽、眼结合膜炎,出现特殊的科氏斑(又称麻疹黏膜斑)和广泛的皮肤斑丘疹,可引起严重并发症。

  麻疹典型病程可划分为三个阶段:前驱期、出疹期和恢复期。

  (1)潜伏期:一般为10天±2天(6~21天),感染严重或经输血获得感染者潜伏期可短至6天,接受过免疫制剂(全血、血清、免疫球蛋白等)或曾接种过麻疹疫苗而发病时,则潜伏期可延长至3~4周。

  (2)前驱期:一般持续3~5天,可有发热、咳嗽、流鼻涕、流眼泪、畏光等,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不适。发病后2~3天可在第一磨牙对面的颊黏膜上出现科氏斑,为麻疹前驱期的特征性体征。

  (3)出疹期:起病后3~5天当呼吸道卡他症状及发热达高峰时开始出现皮疹,常在见到科氏斑后1~2天。首先从耳后发际出现淡红色斑丘疹,渐及头部前额、脸面、颈部,自上而下扩展至胸、腹、背,最后达四肢,直至手心脚底,2~3天就波及全身。皮疹以斑丘疹为主,开始时颜色鲜红,压之退色,大小不等,平均直径2~5mm,分布稀疏分明,聚集融合成片,色泽也渐转暗,但疹间皮肤仍属正常,偶见小疱疹或细小出血性皮疹。

  (4)恢复期:体温下降后2~3天皮疹按出疹顺序依次消退,留下浅棕色素沉着斑,伴糠麸样细小脱屑,以躯干为多,2~3周内退尽。若无并发症,单纯麻疹自起病至疹退一般病程为10~14天。

  一般轻症患者可在家隔离治疗至少至出疹后5天,如并发肺炎应再延长隔离5~10天,最好单间隔离,不与有呼吸道感染者接触。居室应保持空气新鲜、晒到日光、整洁温暖、湿度适宜,但患者不宜直接吹风或过分闷热。多喝温开水或果汁补充水分,饮食宜富营养易消化,清淡为好。

  对于重症患者,特别是有并发症的患者,需及时住院治疗。

  预防免疫

  1.被动免疫:在接触麻疹后5天内立即给于免疫血清球蛋白,可预防麻疹发病。被动免疫只能维持8周,以后应采取主动免疫措施。

  2.主动免疫:采用麻疹减毒活疫苗是预防麻疹的重要措施,其预防效果可达90%。由于免疫后血清阳转率不是100%,且随时间延长免疫效应可变弱,所以4~6岁或11~12岁时,应第二次接种麻疹疫苗;进入大学的青年人要再次进行麻疹免疫。急性结核感染者如需注射麻疹疫苗应同时进行结核治疗。

  3.控制传染源: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隔离。一般病人隔离至出疹后5天,合并肺炎者延长至10天。接触麻疹的易感者应检疫观察3周。

  4.切断传染途径:病人衣物应在阳光下曝晒,病人曾住房间宜通风并用紫外线照射,流行季节中做好宣传工作,易感儿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关键词:患者,皮疹,预防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