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要闻

中国母乳库何时摆脱“库存少 争议多”困境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5-22 08:50: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健康的婴儿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食物。但对许多早产、出生体重过低、感染、肠道疾病的婴儿来说,母乳不仅是食物,还是良药。

  据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委会母乳库学组副组长刘俐介绍,中国每年约有150万早产儿,母乳的需求量巨大。对这些新生儿来说,像银行一样可以存取母乳的“母乳库”,是极为必要的存在。目前,国内多地母乳库遇到诸多难题,亟待解决“库存少、争议多”的困境。

  护士轻轻托起躺在保温箱中的南南,用奶瓶喂奶。奶瓶中装的并不是奶粉,而是来自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母乳库的母乳。南南是弃婴,出生时只有二十四周左右,由于肠道疾病、肺部感染,被福利院送到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救治。

  身体虚弱的南南对奶粉不耐受,呕吐剧烈。入院时体重只有1500克,还有严重营养不良的症状。在药物治疗的同时,母乳库的母乳成为南南的生命源泉。“现在南南的肠道好转,营养不良症状得到改善,体重也增加到1900克。”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母乳库负责人郑凤英说。

  世界第一家母乳库于1909年建于奥地利。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欧洲和北美也成立了上百家母乳库。2013年,广州成立了国内首家母乳库。紧接着,上海、重庆、南京、西安、北京等城市也相继效仿。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母乳库成立于2015年。据郑凤英介绍,截至去年年底,该院母乳库已经为400多名早产儿提供了免费母乳。

  然而,由于捐奶妈妈的人数有限以及高昂的成本,多家母乳库的运行也十分艰辛。据业内人士介绍:“母乳库不接受冻奶,要求捐赠者现场采集。由于筛选程序复杂,另外中国人对公益母乳库概念不知晓,母乳库面临奶源少的困境。”

  在生产前,27岁的洪江淼从未听说过母乳库这个概念。通过医院的介绍,两个多月来,她已为太和母乳库捐献了20多次奶。“一开始我家人不支持,担心自己的宝宝不够吃。”洪江淼说,“我每次捐奶的时候,看着乳汁流入奶瓶,就在想又有一个早产宝宝可以吃饱了。这种感觉很好。”

  33岁的梁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从陕西母乳库成立的第一天起,她就在捐赠母乳。“母乳对新生儿来说十分珍贵。我非常愿意看到,自己的母乳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宝宝健康长大。”她说。

  要想成为捐奶妈妈并非没有“门槛”。为了保证母乳安全,所有捐献者必须通过两轮筛选。首先要求捐献者生活习惯良好、无长期药物治疗史。其次,她们需进行血清学检测,主要检查项目有HIV、梅毒、乙肝、丙肝、巨细胞病毒等。合格的母乳要在62.5℃的温度下消毒30分钟,然后保存在零下25℃的冰箱里。保质期可达6个月。所有的检验费用由医院负担。

  经费是目前中国母乳库遇到的一大难题。母乳库遵循的是公益性原则,“无偿捐赠、免费使用”。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母乳库第一年刚成立时,不算检测费用就花了6万元。这些费用,只能靠微薄的办公经费和少量捐款来维系。据新华社

关键词:中国,母乳库,库存少,争议多,困境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