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石市疾控中心健康提示 夏日健康饮食预防食源性疾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伟 韩晓寒 2017-05-29 11:0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

  长城网石家庄5月28日讯(赵伟 记者 韩晓寒)夏天到了,天气逐热,空气湿度大,适合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而人体此时的抗病能力又相对较低,因此很容易发生食源性疾病。要做好食源性疾病的预防,要做好防污染、控制致病菌繁殖和杀灭致病菌三个环节。

  保质期 细辨识

  辨仔细选购食品时,应该买安全卫生的食品。尽量不购买路边摊商出售的自制熟肉、凉拌菜、豆制品;不吃过期的、无标识的、包装破损的食品。无论在何处购买食品,都要仔细辨别出厂日期和有效期,不要“糊里糊涂”地吃过期食品。

  剩饭菜 要冷藏

  日常做饭,尽量吃多少就做多少,不剩饭,尤其是在高温高湿的夏季,食物容易变坏。没吃完的剩饭菜一定要在冰箱里冷藏保存,而且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内交叉污染。

  吃冷饮 别贪多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爱吃些冷食,尤其是孩子,像冰棍、冰淇淋等更是离不了手。冷饮好吃,但也不能无节制地猛吃猛喝,这样会把胃液稀释,造成胃中正常菌群的紊乱,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容易发生腹泻。

  海货鲜 必煮透

  现在,海鲜上市,鲜美诱人,但吃的时候也不能盲目图“鲜”。吃了半生不熟的海“鲜”,美了嘴,可苦了肠胃。所以吃海鲜时,应该煮熟、炒熟或炸透后再吃,用开水焯、用醋拌和用酒醉的加工方法都是不安全的。像毛蚶、螺蛳、甲鱼一类的水产品,体腔内常存留有霍乱弧菌、甲肝病毒等,如果加热不彻底,就会被人体吸收而致病。

关键词:疾控中心,健康提示,饮食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