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要闻

“十三五”重点突破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关键技术

来源: 健康报 作者:谭嘉 2017-06-05 08:3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科技部近日发布《“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将以保障食品安全和改善公众营养健康水平为目标,重点突破加工制造、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等重点领域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2020年,食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和追溯技术取得突破,膳食营养干预的健康食品科技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规划》指出,我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以及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监控与溯源等工作刚刚起步,进一步增强食品质量安全的全产业链综合监控能力迫切需要新技术保障。营养均衡靶向设计与健康干预定向调控,以及功能保健型营养健康食品与特殊膳食食品开发等方面,迫切需要科技引领。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推进食品产业科技发展、增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等6大重点任务。其中,食品产业科技发展领域将重点推进食品安全、营养健康、颠覆性技术研发,食品安全保障方面将突出解决我国食品源头污染严重、过程控制能力薄弱、监管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聚焦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食源性致病生物、化学致癌物、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生物毒素等重要危害物,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强化监测检测、风险评估、追溯预警的关键技术研究,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全国统一的追溯预警体系、全链条的过程控制体系和国家食品安全大数据云平台,引领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关键词:十三五,重点,突破,,食品安全,关键,技术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