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江西林兵泉:一亩茶园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琦 2017-06-08 15:1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茶,素为茶中珍品。白茶中的佳茗新秀——资溪白茶,因其满叶披毫、状若银雪闻名世界。近年来,借白茶产业“1+N”,打造资溪旅游新常态,成为产业发力转型升级的一大举措。6月7日,中国江西网财经新闻中心特邀资溪一亩茶园有限公司总裁林兵泉,探讨“一亩茶园”的模式与经验。

  一亩茶园总裁林兵泉接受中国江西网记者专访

  加入江西返乡创业潮带领乡民脱贫

  资溪返乡创业大潮中的代表人物——林兵泉,身为江西人,却在福建与茶结缘。多年前,有位美国朋友向他抱怨,在中国都喝不到有机茶。美国朋友说,有机茶因种植条件太高,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专用未开垦的原始山地,条件很苛刻,但是前景却很广阔。无意中的谈话,让敏锐的林兵泉意识了商机。

  2012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时任厦门抚州商会会长的林兵泉陪同抚州市驻厦门办事处主任和丁其志秘书长前往资溪考察,当时就被资溪得天独厚的原生态自然环境深深震撼了,当地人介绍说资溪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7.3%,空气纯净,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万个单位,有着大片的原生态酸性土壤,山间常年云蒸雾绕。

  林兵泉意识到,资溪正是最适合种植有机茶的地方。在经过多方考察和接洽后,在资溪县政府的支持下,林兵泉于2012年8月收购了资溪御嵩白茶有限公司后,投资1个亿成立了资溪一亩茶园有限公司。为了按照有机茶种植标准进行种植,一亩茶园与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牧民签订长期羊粪供应合同,作为茶叶种植的基肥,并根据茶园土壤检测数据,订制符合欧盟标准的生物有机专用肥,在茶园自建蓄水池,引来山涧清泉经过纳米技术处理后进行滴灌。

  一亩茶园获得“2017网民喜爱江西十大名茶”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现已成为江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御嵩源”牌资溪白茶、白眉红红茶被认定为江西省著名商标,产品通过严苛的瑞典SGS权威检测,取得“中国、欧盟、美国、日本”四重有机认证,并于2016年获得出口资质。同时一亩茶园精耕细作和标准化管理的成功运作,也提高了资溪当地农民的收入,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每年可解决农村劳动力300多户,近500人次的季节性用工,人均增收5000元,户均增收达15000多元。

  从源头到终端融入大健康产业

  与一般的茶企不同,一亩茶园的茶在茶城、批发市场不见身影。林兵泉说,为保证质量与良好的体验,一亩茶园始终坚持会员制模式,会员每年2.6万元认购一亩茶山,可获得16斤的有机茶叶,还有能获得公司开发的茶食、一亩优选的生鲜食材和茶旅体验。

  一亩茶园目前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建有十余家有机生活体验馆,现有会员1000多人,并建立微会员系统,对全国门店的现有会员进行统一管理,建立强大的信息储存库,通过会员资料及消费习惯,定制针对性的体验活动。

  回顾创业历程,林兵泉始终认为,企业要发展,关键就是做好“产品、服务和体验”。比如产品的质量把控,在生产上要做到标准化,一亩茶园的无尘车间就是很好的做法。现在的消费者非常注重从源头到餐桌的过程,一亩茶园与国内先进科研单位和院校合作,研发“智慧农业24小时可视溯源系统”,采用物联网技术,会员通过扫描产品上的溯源码,就可以知道自己喝的每一口茶来自哪个山头,由哪个质检员完成,在哪个车间生产,是什么批次等等,这就是产品销售的信任背书。

  林兵泉说,农业部将2017年定为“农业品牌推进年”,也是一亩茶园进入农业4.0时代的元年,一亩茶园将以农业为基础,以品牌赋价值,做好“三产融合”的文章。在对有机茶精耕细作的同时,也建立茶叶精深加工生产线,从茶延伸产品入手,推出多元化的茶食产品,包括茶味面条、茶味曲奇、茶味麻薯、茶胶囊等,丰富会员的增值体系。值得一提的是茶胶囊,这是传统茶叶的一次突破性变革,将茶叶鲜叶做成胶囊形式,使用专业茶咖机进行智能化冲泡。目前在厦门的明珠海湾大酒店、南昌机场,都有五平米智慧茶馆的入驻,消费者不光能买到高品质的茶叶,还能通过智慧溯源系统的实时视频展示,了解有机茶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一亩茶园在厦门建立社区体验中心,通过超市、生鲜宅配、茶咖、私厨、轻食等体验环节的搭建,为会员提供一个更全面的农业产业链服务。林兵泉认为,不同于传统的以产代销模式,只有真正做好服务与体验,增强会员黏性,自然就不愁销量了。

  一亩茶园接来下要再度发力,运作一个农业4.0的项目,对茶山进行改造,包括观光农业的部分,比如在种茶的同时,也种植药用植物,可观赏性植物,形成多种植被景观。也有生态教育、民宿酒店、养老养生等内容,从食、宿、行、游、娱、购等方面与会员形成粘性,这些都是“共赢共享”的,也是在为会员打造一种很舒服,很养生的乡村生活方式。

  站在大健康产业的风口,“一亩茶园”通过输送模式、发展会员,走出了一条不寻常路。

关键词:茶园,生活方式,白茶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