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头条新闻

高考后心理疏导要重点关注两类孩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刘延丽 2017-06-10 09:1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二中石门校区心理老师刘海鹏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网6月9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延丽)2017年高考落下帷幕。高考对考生来说是一次心理应激的过程,即使是心理素质好的考生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症状……高考结束后,针对考生如何正确进行心理调整和疏导?记者采访了石家庄二中石门校区心理老师刘海鹏。

  刘海鹏做学生心理工作已经十余年,为学生解决了不少心理问题。他介绍,考后心理疏导非常重要,不亚于考前和考中的心理调节。

考生正在愉快地聊天。记者 胥文燕 摄
石家庄某高考考点。记者 胥文燕 摄

  刘海鹏说,发榜之前孩子们的焦虑是普遍存在的,考生本身最重要的是能够接纳目前正常的情绪状态,辩证地认识问题。而家长不能一味只关注孩子的成绩,也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发榜前孩子在极度紧张的状态下,家长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

  发榜之后,刘海鹏认为要着重关注两类孩子。一类是高考失利的孩子,一类是考试成绩很好的孩子。孩子高考失利,家长要做一个有效合格的陪伴者。作为成年人,家长也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不只用言语,更要用自己的行为表里如一地向孩子传递一份信心。这份信心不是简单意义地让孩子树立信心,而是要让孩子知道父母和孩子是站在一起的,要一起面对未来,而不是一个督促者、指责者的角色。与此同时,孩子们要试着去缓解、转移情绪,比如拥抱大自然、旅游、向信任的长辈或好友倾诉,或者咨询心理医生等。最终把高考的失利当做是人生的一段经历,甚至是一笔财富。

  对于考得较好的孩子,刘海鹏提醒家长也要对其进行适当引导。当一个人过于兴奋的时候,思维会变狭窄,对危险的防范意识可能会下降,家长在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地给孩子“浇点冷水”。

关键词:高考,情绪,心理疏导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