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武汉推行“驾照式”用药管理 扣满12分医生暂停处方权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骆蜜 黄征宇 刘姗姗 2017-06-15 08:4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4日,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品管理记分制专题新闻发布会获悉,该院率先推行医师合理用药记分制管理,实行“驾照式”用药管理,医生不合理用药将面临扣分处罚,扣满12分,医生还将被暂停处方权。该计分制推行后,医院药占比从37.26%降至28.16%。

  图为: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品管理记分制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副院长杨国良介绍,药占比可以反映出一个医院合理用药的情况,降低药占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方面。通过推行合理用药记分制管理,临床药师深入临床查房,指导医生合理用药,不仅从源头上避免不合理用药,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还有效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

  医院成立了处方点评小组,建立了处方、医嘱点评制度,药师每周、月对门诊处方、住院医嘱进行合理用药点评;每月对排名前十的药品及排名前十的医生进行用药合理性点评等,切实将合理用药记分制管理落到实处。

  在实施过程中,临床药师通过“合理用药检测软件”随机抽取处方、医嘱进行点评,复核审定后确认不合理用药,临床药师每周会一对一发短信提醒医生,避免类似的错误再次出现,每月向合理用药交流群推送不合理用药提醒信息。此外,纪检监察部门对合理用药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对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反馈的违规医生进行集中约谈、函询。每月药学部及医务处在院周会通报合理用药考核结果;监察科在医院内网-曝光栏公示合理用药考核结果;经管办对不合理用药进行扣罚,与医师绩效挂钩。

  图为:医师合理用药记分制考核标准明细

  据了解,2017年1月1日,武汉市3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正式取消药品加成,终结“以药补医”机制。武汉市中心医院为落实医改政策同步推出用药记分制,将合理用药情况作为医师处方权动态管理的重要内容,制定了相应的考核标准,每人每年12分,根据医生不合理用药的严重程度,分为四档进行扣罚,最严重的违规将被扣掉6分至12分,扣1000元,主要包括未取得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处方资格而开具处方,存在特殊人群用药禁忌症,用药错误导致严重不良事件等。

  为了做好合理用药管理,该医院先后建立了合理用药电子预警管理平台、抗菌药物监管平台、合理用药管控平台等信息化软件系统,对合理用药做到事前提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全流程监控。

关键词:武汉,用药管理,处方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