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宁红茶非遗传承人俞旦华:借政策东风 吹旺“漫江红”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周贇 2017-06-16 16:3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江西省宁红有限责任公司的“漫江红茶”荣获“2017网民喜爱江西十大名茶”称号

  6月16日,九江市修水县漫江茶园绿意正浓,空中弥漫着淡淡茶香,这里四面青山环绕、一侧绿水环抱,环境优美,游人如织,数百名采茶女正如火如荼工作着……这个离县城40公里、占地千余亩的茶园,是江西宁红有限责任公司漫江红茶的种植基地,也是宁红群体种中保留最为完好的。

  新鲜茶叶采摘下来后,经萎凋—揉捻-发酵-烘干等多道工艺,最终被销往北上广深及欧洲各地。漫江红茶条索紧结秀丽、色泽乌润、金毫显露、叶底红亮,味道香醇,为茶之上品。千余年来,宁红茶载誉满满:1821年,道光间宁茶名益著,种莳殆遍乡村;1891年,漫江产宁红茶获俄国太子赠匾“茶盖中华、价甲天下”;1904年,漫江产宁红茶列为清朝贡品;1915年,宁红茶荣获“巴拿马”甲级大奖章;1919年,宁红茶被英、美、法、俄、波五国商人誉为“宁红不到庄,茶叶不开箱”。

  站在历史的肩膀上,漫江红茶继续前行:1985年,漫江产宁红特级工夫茶获农牧渔业部颁发的最高奖-银奖;2012年,漫江红品牌宁红金毫和龙须茶产品问世;2013年,漫江红宁红金毫获“江西省十大名茶”荣誉称号;2014年,漫江红茶通过出口基地备案;2016年,漫江红茶通过有机茶叶认证;近日,漫江红荣获“2017网民喜爱江西十大名茶”称号。6月16日,中国江西网记者专访宁红茶传承人、江西宁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俞旦华,总经理王海兰,一起聆听漫江红茶的前世今生。

  江西宁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海兰到中国江西网领奖并接受记者专访

  传承+创新做有品质的红茶

  江西茶叶,在浩瀚璀璨的中国茶产业发展史上几度独领风骚,曾经谱写了多个“中华之最”,同瓷器一起成为江西面向世界的两大名片。

  “茶属健康饮品,古有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乃毒,得茶而解之。宁红茶由于其经过发酵,茶性温和,对于胃不好的朋友是个不错的选择。”江西宁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海兰认为,适合自己的就是好茶。

  漫江红茶作为宁红茶的一个品种,历史渊源厚重,传承首先是保持宁红茶良好的品质,任尔东西南北风,咬住质量不放松。王海兰告诉中国江西网记者,公司的理念是“做有良心的企业,做有品质的红茶”。“宁红茶素有‘茶盖中华、价甲天下’的美誉,有茶叶专家称赞宁红茶目前的制茶水平‘登峰造极’,董事长俞旦华作为宁红茶传承人,公司作为宁红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保持宁红茶茶盖中华的品质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的心灵归依。”

  创新则表现在产品线上,王海兰表示,宁红茶不但要有道光至光绪年间畅销欧洲的价甲天下的顶级宁红茶;也要有名满天下走进寻常百姓家的价廉物美的宁红茶。“要让产品线不断往下延伸,改进工艺,持续创新。”

  茶叶+旅游打造“醉”美茶园

  在网红已成为社会化现象的今天,江西宁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俞旦华不再满足于单纯做实体店,认为既要有线下实体店的体验,也要有线上网店的推广,并走出一条“茶叶+旅游”的融合发展道路。

  作为宁红茶的发源地,漫江红茶叶基地四面青山环绕,一侧绿水环抱,自然风景旅游资源丰富。这给了俞旦华足够的底气,“公司制定了漫江茶园茶旅发展规划,并在茶园修建‘宁红胜地’牌坊等景观,通过逐步开发茶文化、茶旅游模式,让种茶、采茶、做茶、品茶等传统技艺和乡风民俗发扬光大,最终将“宁红胜地”打造成为“醉”美茶园和美丽乡村。”

  据介绍,修水县拥有黄庭坚纪念馆、陈寅恪故居、道光皇帝老师万承风故里、千年古镇、山背文化遗址等人文景观,黄龙山、布甲溶洞、汤桥温泉、折叠程坊风景区、修河旅游风景区等自然风光,旅游资源十分优渥。

  政策+突破聚力市场拓展

  2015年,江西整合1亿元专项资金,在政策、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集中扶持“四绿一红”5个省重点茶叶品牌(四绿:狗牯脑、婺源绿茶、庐山云雾茶、浮梁茶,一红:宁红茶),力争通过5年努力打造1个至3个全国茶叶知名品牌。

  “这次发展机遇尤为可贵,我们将借着四绿一红这股春风顺势而为,积极参加国内外博览会,宣传推广宁红茶产品,扩大宁红茶影响,增加出口,提高宁红茶的市场占有率。”王海兰显得信心满满。

  出身于江西省著名茶叶世家的俞旦华脑海中还有一个想法,在未来两年时间,出版其父亲俞道文呕心沥血撰写的《宁红茶技术》。据了解,俞道文从事宁红茶产、制技术四十余年,是宁红茶生产技术的权威,该书是宁红茶生产技术专用的工具书,详细介绍了宁红茶从种植、加工到品味的各个环节。

  古往今来,文人骚客素爱以茶交友、以茶会友,茶叶的消费群体也多集中于中老年人群,俞旦华对此却有着不同的想法,“现在年轻人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品茶也渐趋年轻化,目前我们正着手开发适合年轻群体的产品和包装,借此拓宽市场。”

  漫江红茶叶品牌的形象在变,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品牌整合的持续推进,漫江红茶叶品牌发展壮大并叫响全国和世界的那一天会早日到来。

关键词:非遗,传承人,红茶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