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专家妙手切除延髓肿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宁 2017-06-17 08:0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16日讯(通讯员 朱宁)近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打破学科禁忌,勇闯“生命禁区”,为一名延髓肿瘤患者成功摘除了一枚桑葚大的肿瘤。该手术成功完成,标志着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近两年来,赵县的赵大姐经常感觉头晕、无力,她以为是工作繁忙累的,并没有太在意。可谁成想最近情况愈加严重,四天前,吃完午饭后在床上休息了一会,起来时突然天旋地转,眼前黑蒙蒙的看不见东西,家人见状后急忙送到当地医院检查,经磁共振发现赵大姐脑干延髓处竟然长了一枚长达1.8厘米桑葚大小的肿瘤,肿瘤压迫脑干中枢神经系统。脑延髓是人脑最重要的部位,它控制呼吸、血压、心跳等,被称为人的“生命中枢”。一旦延髓生长肿物或受伤,90%患者会死亡,鉴于延髓肿瘤切除术的高难度与高风险性,一直被视为神经外科禁区,国内仅有少数医院能够开展此类手术。

  当地医院建议她去大医院治疗,辗转多家医院,赵大姐找到了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神经外一科焦庆芳主任,焦主任接诊后首先对赵大姐进行进一步检查,由于延髓肿瘤的压迫出现梗阻性脑积水,随时可能引发枕骨大孔疝危及生命,事不宜迟必须马上手术。焦庆芳主任亲自操刀,首先用头架固定头部,然后在颈部后方切开10cm的切口,颅骨钻孔开颅后,发现肿瘤位于延髓背侧,与延髓粘连紧密,肿瘤呈粉红色,血运极为丰富,考虑为血管网织细胞瘤,焦主任从肿瘤和延髓的交界处仔细剥离肿瘤,尽量避免损伤神经和血管。手术气氛十分凝重,微小的闪失都会导致患者立即死亡,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谨慎稳健的操作,5个小时后,全切延髓肿瘤,没有伤及任何神经、血管。此例脑干延髓肿瘤手术的成功完成,表明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焦庆芳主任介绍,延髓肿瘤初期症状常为呕吐,易被误诊为神经性呕吐或神经官能症,特别是成年患者。病人可有不同程度头昏、头痛,然后出现后组颅神经麻痹的症状,如吞咽困难、呛咳、鼻音重等。肿瘤累及双侧时则同时伴有双侧肢体运动、感觉障碍及程度不等的痉挛性截瘫,患病早期可能出现呼吸不规则,晚期出现呼吸困难或衰竭。

关键词:医院,肿瘤,神经外科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