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这几条你有没有?别被乳腺癌的“花盆”砸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军 2017-06-21 17:13: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0日讯(通讯员 赵军)“上帝掷骰子”是说在微观世界里,物质是以“概率”存在的,是随机且不可预测的,这跟医学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然而最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两位医学专家却称大多数癌症的发生也是随机的,他们认为,人类超过三分之二的癌症病因,都是由于DNA复制随机错误导致的,这取决于“上帝掷骰子”,是坏运气。这话听起来比较惊悚,就像一些人走在马路上突然就被天上掉下的花盆把脑袋砸了。当然听了这些也不必恐慌,因为偶然之中存在着必然,肿瘤的发生一定会与某些因素相关。

  据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军介绍,对于乳腺癌来说,一些高危因素的存在使得乳腺癌发生的概率大大提高,就是说如果有这些因素的话,你可能被花盆砸中的机会更大。

  1、家族史一级亲属患乳腺癌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概率比无家族史的高2-3倍,因此乳腺癌家族史是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美国影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测序得知自己是BRCA1突变基因携带者,患上乳腺癌的几率分是80%,就毅然接受预防性乳房切除。普通人或许没有朱莉这样的勇气,但可以通过体检提早发现肿瘤,及时治疗。

  2、生殖因素研究发现,初潮年龄早、停经晚的妇女患乳腺癌的概率大。初潮年龄推迟1岁,乳腺癌危险度减少20%,停经每推迟1年,增加乳腺癌的概率为3%。不生育、晚育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3、哺乳史研究证明,母乳喂养时间长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几率大大降低。正在哺乳期的同学,你说身材重要还是远离上帝的骰子重要?

  4、饮食高热量、高脂肪饮食,饮酒均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率。纤维素饮食、富含维生素A类物质、黄豆蛋白质则会降低乳腺癌的发生率。60岁以上妇女,每增加10KG体重,乳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80%。肥胖带来的不仅仅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还有乳腺癌的高发。

  5、电离辐射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致癌敏感的组织。电离辐射会损伤机体DNA,尤其在青少年时期。据统计,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中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婴幼儿时期因胸腺疾病接受放射治疗的,长大后乳腺癌的发病率增加。当然,远离电离辐射在什么时候都是必须的。

  6、药物多种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如利血平、酚噻唑等,均会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7、体育锻炼长期办公室工作、缺乏运动的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升高。

  8、精神因素性格内向,精神抑郁,生活、工作导致的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也是导致乳腺癌高发的重要因素。因乳腺癌去世的女明星很多,陈晓旭、李媛媛、姚贝娜等,乳腺癌的高发不能说跟她们的生活没有关系。复旦女强人于娟在确诊乳腺癌晚期后,在写下的病中日记《此生未完成》中,就反思自己,给自己太大压力,考证、买房、买车……都是浮云,也对病中一些荒唐的治疗经过进行反思,值得一读。

  以上这些高危因素有些是不能避免的,比如说基因是先天决定的,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还不能更改(以后或许可以),但有一些是我们可以自己可以控制的。我们可以通过延长母乳喂养时间,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食物的摄入,提高膳食纤维的摄取,适当锻炼、保持心情舒畅、远离电离辐射等办法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远离上帝的骰子,不被花盆砸中的感觉岂不是更好?

关键词:母乳,乳腺癌,辐射,高脂肪,肥胖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