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孕育亲子

孩子越长越歪? 五张手绘图教你及早识别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伍仞 李晓姗 2017-06-24 07:5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当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高低肩”,不少家长会认为,这是孩子“坐无坐相”、喜欢单肩背书包等不良习惯引起的。不过,还有一种可能不应忽略:孩子可能患上了脊柱侧弯这种疾病,让原本玉树临风、亭亭玉立的小身板越长越“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医师蒋晖提醒,家长一定要警惕孩子是否存在脊柱侧弯的问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脊柱侧弯的发病率约为2%,部分患者因未能及时发现脊柱侧弯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最终致残致畸。如何及早发现?看完这几张手绘就懂啦!

  蒋晖介绍,脊柱侧弯患儿在外观上有以下特点:

  一侧肩部(肩膀或肩胛骨)、髋部高于另一侧;

  两腿不等长;

  躯干和胸廓向一侧偏移等。

  一部分脊柱侧弯的患者,躯干或腋窝处会出现咖啡色的斑块,需警惕神经纤维瘤病导致的脊柱侧弯;

  同时也要注意孩子背部肌肉饱满程度的变化。(见图1、图2)

  家长可为孩子在家做如下检查:

  将上衣脱掉,直立做90度鞠躬,保持双下肢伸直,手自然下垂,如果发现背部一高一低,左右不对称,很可能存在脊柱侧弯。(见图3)

  专家提醒:

  虽然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发现脊柱侧弯,但对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来说仍然较难察觉,同时脊柱侧弯的患者在青春期前期和青春期迅速发生变化,此间,孩子们的私密意识较强,以至于父母不容易发现他们身体的变化。此外,早期改变可能很轻微,且不一定会产生疼痛症状,以至于被忽略而延误治疗,建议有必要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全脊柱X光片和MRI可准确判断病情:

  蒋晖表示,当出现以上现象或自己无法确定但怀疑有疑似脊柱侧弯的现象时,应向有资质认证的脊柱外科医师征询意见或到正规的医院就诊。专科医生会根据情况拍摄全脊柱X光片和MRI做出相应诊断,并给出治疗建议。(见图4)

  治疗主要包括非手术治疗及手术治疗:

  主要根据孩子的骨龄、生长发育状态、侧弯的类型及程度、其他脏器功能情况及躯干平衡等情况决定。一般来讲20°以下的侧弯,观察即可。侧弯度数在20°至45°,骨骼尚未发育成熟的儿童考虑支具治疗,可有效阻止侧弯的进展。

  需要提醒的是,当出现以下情况之一时则需考虑手术治疗:支具治疗不能控制畸形发展,度数继续增加;脊柱侧弯畸形导致肺功能受损;45°以上的脊柱侧弯。(见图5)

关键词:脊柱侧弯,脊柱,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