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头条新闻

面对慢病该怎么做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静宇 安平 2017-06-26 09:3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慢性病防控已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重中之重。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著名心脏病专家胡大一表示,慢性病防控不仅需要人们“管住嘴、迈开腿”,建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需要各界大力推广群众用得起、有效果的适宜技术,不断提高慢性病防控效果。

  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展报告》,近10年来,我国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由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到全国总死亡人数的86.6%,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近70%。

  胡大一说,慢性病管理要从根源入手,加大推进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服务。慢性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不能单纯靠药物来改善,而是要综合采用药物、心理、运动、营养和戒烟进行限制。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慢性病防控体系,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和临床医学没能实现紧密结合,以冠心病治疗为例,医生过度强调外界对疾病的干预,哪个血管狭窄就放个支架,而忽视了通过有氧运动、心理调节以及利用人体自身的疾病预防能力和再生能力等,来提高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胡大一表示,形成一体化的慢性病管理模式,不仅需要医生、护士、患者、心理治疗师、营养师等共同配合,还需要不断开发和应用群众用得起、看得到的新技术。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之风正刮向慢性病管理。胡大一说,慢性病防控要以糖尿病、高血压等重点慢性病为突破口,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丰富的防控手段,打造防控平台。以生物电子技术为例,要加强大数据的收集,通过使用该项技术和不使用该项技术的人群对比,加强数据分析,进一步了解该技术改善微循环障碍的机制。

  此外,有专家表示,打造慢性病管理平台,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与线下医疗服务紧密结合。除线上的远程,慢性病患者也需要“地面部队的配合”,即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医养4S店,从而加强医患互动,增强和患者之间的同伴教育,共同推动慢性病防控。

  专家强调,慢性病防控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让每个人都成为自身健康管理的“第一人”。

关键词:慢病,老龄化,疾病

责任编辑:崔梦琳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