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心静自然凉并非空谈 医院专家提醒夏至养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诗雨 解哲琳 2017-07-04 09:0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医知识培训。陈诗雨 摄

  长城网石家庄7月3日讯(陈诗雨 记者 解哲琳)夏至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夏属火,对应五脏中的心脏。”据石家庄肾病医院院长石伟介绍,夏季天气炎热,往往让人心烦意乱影响人体的功能活动,只要人们保持一个好心态,就可以达到“心静自然凉”的效果。

  中医理论认为,夏属火,对应五脏之心。夏日炎炎,往往让人心烦意乱。不过,人的情绪是可以调节与控制的。“自然界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季节特点,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应该顺应天地,顺时养生。”石伟说,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排汗量增多,不仅容易耗津伤血,而且也能伤及阳气,应当静心宁神,避免不良精神刺激,保持淡泊宁静的心态。“因此,夏至后养生重在养心!”

  古语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但夏天并不是一味的养阳,顺势增强对阴气的养护,阴气平和,身体才不会得病,所以养阴和养阳的重要性是一样的。阴气不足时,会使人心烦意乱、失眠、烦躁、心悸,更容易引发疾病。

  “夏至炎热多雨,人体往往出汗多,容易疲惫,出现一个阳气盛于外,耗伤津液的状态。”石伟说,最好的运动是在清晨或者傍晚出去走走,多接触大自然,到公园、海滨、河边、树下散步。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忌不要用冷水立即淋浴。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所以“闭目养神”其实也是养心。石伟建议,大家在午睡前可以进行转眼球的练习,这样不但可以增加午睡质量,还能有效缓解视疲劳。然后进行20分钟左右的午睡,能够适当地消除疲劳,恢复精力。

  此外,养心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保持好心情、平和心态。中老年人要避免大喜大悲,防止情绪中暑。“夏天雨水相对多,湿气也重些,因此还要及时清火祛湿,可适当喝些凉茶以清心火,利小便,带走体内湿热。”石伟说。

关键词:石家庄,肾病医院,中医,夏至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