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专家提醒:科学用药 保护肝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浩杰 2017-07-14 15:2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13日讯(通讯员 郑浩杰)去年十二月上旬,小吴有点头疼发冷,也没多想就去药店买了点感冒通片和布洛芬,为了快点好起来,第一天吃了四次药片,布洛芬药水每次喝大半杯。随后因昏迷住进浙江省人民医院,经检查黄疸和谷丙转氨酶非常高,已经引起肝脏的衰竭,造成肝脏大批坏死,经过抢救治疗20多天,才转危为安。乱用药竟然会发生这么危险的事情,石家庄市五院感染科主任郑浩杰提醒大家一定要科学用药,否则可能会引起肝损伤甚至更严重的后果。

  什么是药物性肝损伤

  在药物使用过程中,因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或由于特殊体质对药物的超敏感性或耐受性降低所导致的肝脏损伤称为药物性肝损伤,亦称药物性肝病,临床上可表现为各种急慢性肝病,轻者停药后可自行恢复,重者可能危及生命、需积极治疗、抢救。

  肝脏的代谢、转化及解毒

  药物进入人体之后,首先要在肝脏中进行代谢,这个代谢的过程具体的就是转化和解毒的过程。所谓转化,我们吃进人体的药物,并不能直接发挥治疗的作用,需要肝脏将口服药物转化为可以发挥疗效的化学成分,进而达到治病的目的。肝脏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解毒,所谓解毒就是肝脏将有毒物质进行代谢、分解并且排出体外。比如说,我们喝酒之后,酒精进入人体,乙醇会转化成乙醛,乙醛可以说人产生醉酒的症状,肝脏可以把乙醛转化成醋酸,然后排出体外,使醉酒的症状得到缓解或者消除,这就是一个解毒的过程。

  哪些药物会引发肝脏受损

  非甾体类抗炎药: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尼美舒利。康必得、白加黑、快克等药物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应该慎重使用。

  抗生素:阿奇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制霉菌素、佛康唑。

  降血脂药:辛伐他丁、洛伐他丁,阿托伐他丁。

  抗肿瘤药物:化疗药物,慢乙肝患者如果需要使用化疗药物,应该提前一周使用抗病毒药物。

  镇静剂:安定、多虑平、奋乃静。

  如何预防

  尽量避免应用有肝损伤的药物,如必须使用,应从小剂量开始,密切监测,合用保肝药(抗肿瘤药等);避免超剂量服药和疗程过长,避免频繁用药或多种药物混合应用,高度重视中草药引起的肝损伤;注意原有疾病可能诱发药物性肝损伤,对肝肾功能不良的患者应注意减量应用;避免各种促进或诱发药物性肝损伤的因素如:空腹服药;长期营养不良状态下服药;嗜酒者或饮酒后服药;与苯巴比妥或氯丙嗪类药物同时服用;加强宣教,合理用药;及时报告药物应用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加强药物性肝病的监测;完善上市后药物不良反应的报告系统。

关键词:药物,肝脏,肝损伤,解毒,肿瘤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