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当“一元”爱心飘过彩云之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7-18 11:0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文为“捐一元”爱心公益参加者卞君君自述:

  她,叫彭维香,是个被遗弃的孩子,当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小女孩才9岁。旁边两个人是她的养父母。爸爸66岁,有严重的胃出血病;妈妈56岁,满头白发。

  一家三口,挤在近30平方米的老旧昏暗的房子里。

  家门口,搭有一张木板床,又小又硬,铺了一张油光锃亮的破被子,这是小维香睡觉的地方。环顾四周,黑漆漆地,家里连个手电筒都没有。

  在屋子角落,架了一个烧火的炉子,取暖、做饭、烧猪食,都在一起。

  老人说,他们没有子嗣,维香是他们捡回来抚养的,希望百年后有人可以送终。孩子小但知道自己的身世,所以很乖巧,特别懂事。

  这个几乎没有经济收入的贫困家庭,政府每月补助60块钱。平日里,老人手工编几个竹筐,然后背去镇上售卖,赚几个生活钱。但年纪上去了,手上的活越来越慢,一个月也编不了几个筐。一次胃出血,去县里看病,几乎把家里积蓄掏空了,赶忙回家不敢再医治。

  这个家庭,在云南的昭通。

  认识彭维香的机缘,是由中国扶贫基金联合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所属的百胜中国共同发起的“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公益活动。

  

  百胜中国旗下的肯德基不仅仅是一家卖汉堡、炸鸡的快餐店,更是一家跨国企业,它是我毕业进入新华社后,第一家持续观察的国际品牌公司,2008年我以纯第三方观察者身份,出版了财经书《肯德基·中国式进化》,记录肯德基进入中国20年的发展嬗变。

  人们总是很难预见百胜中国会做出什么举动,就像肯德基售卖油条、豆浆一样,让人惊喜不已。

  那一年,百胜中国在肯德基、必胜客等旗下餐厅里发起了“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全国劝募活动,倡议社会一人捐一元钱,为贫困山区儿童提供营养加餐,其中包括一盒200ml的牛奶和一个卤鸡蛋。此外,还为部分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爱心厨房”设备。


  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多数人做出选择,将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任何时代离不开草根的力量。

  这或许是国内最早用“众筹”运作公益的项目之一。顾客在餐厅自愿捐出一元钱后,服务员会按下收银机上特别设置的“捐一元”按键,区分捐款额与营业收入。

  “透明公益”是打破一切外界疑问的唯一方式,百胜除了设立专项审计,同时引入教育、卫生多方监管机制之外,每年还组织志愿者、媒体和员工代表到受助山区学校实地考察。

  2013年6月26日,我受邀去彩云之南,去看看那里的孩子。

  同行的小伙伴说,那天杭州下着小雨。有吗?我真的忘记了。我只记得,飞机降落到昆明的时候,在海拔6000多米,从机窗透过云层看到了连绵的群山,和一条清澈的大湖,恍如青春少年的眼睛。

  昭通,地处昆明北约300多公里,一个县级市。

  我们的目的地是昭通治下的靖安百顺村。汽车一路颠簸,我眯着眼,竟然在车上昏昏欲睡,睡眠是抵抗晕车的最佳良药。

  迷糊中,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轻声说,“我们到了。”

  事先接到通知的易孝斌校长,带着几名老师,一脸欣喜又有些忐忑的站在学校门口,迎候几个来自大城市的人。

  通过简短交流,得知百顺小学自1986年创办,有1个学前班和5个班级;学校11个老师,管理着百顺村以及附近30多个村庄的345名学生。

  

  走进学校,先是一条大约30米长的缓坡,右转,入眼一幢两层的黑旧小楼,旁边是用塑钢板搭建的三间教室。易校长憨笑说,2006年汶川地震,原先的教室出现了裂缝成了危房,不敢让孩子们继续学习。学校新楼的建设费用,县里已经拨下来了,现在只能用临时用房过渡。

  果然,在不远处的后面,我们可以看见对着石材、沙石的工地,这应该就是新校址了。

  恰是午餐时间,学生都捧着一个个小钢碗,瞪着好奇的眼睛,看着我们这些陌生的来客,嘴巴却丝毫没有闲着,大口扒拉着饭菜。

  这顿午餐,有国家财政补助,所以每顿都能见到肉。孩子们吃的很欢,不时还咧着小嘴,拖着鼻涕,朝我们呵呵直笑,也不生分。

  几个年长些的小女孩,很乖巧的在帮食堂阿姨清洗碗盆。

  

  哗啦啦的自来水,清澈甘冽,滴上几滴洗洁精,就漂起一堆堆白色泡沫。孩子们欢声笑语,乒乒乓乓,叮叮当当……动作娴熟的让人惊讶。

  孩子义务教育阶段读书,不用交学费,政府还补贴钱解决孩子的午餐。但早饭需要孩子们自己解决,而很多孩子因为上学路远,一早出门,几乎不吃早饭;即使条件稍好的学生,也只能带几个煮熟的土豆充饥。

  

  7、8公里的山路,对孩子们而言,那是家常便饭,最远的孩子每天要走2个小时的山路来上学,上学放学就要有4个小时花在路上。尤其冬天,气温零下-7、8℃,情况就更加糟糕,即使大人都很难走的山路,孩子们要在早上6点前就出发,到教室的时候鞋子都湿透了,所以整个冬天,很多孩子的手脚上长满了冻疮。

  看着让人特别心疼。

  而早餐,是这些穷困山区孩子,一种渴望,一种来自饥饿的渴望。

  在云南山区,青壮年的出远门打工了,离家千里万里,很多人甚至春节都无法回来探望老父母和孩子。对于极为贫困的部分人口来说,他们根本无暇考虑这些,因为他们每一天都挣扎在能否找到工作、是否有钱寄回家的现实困境中。

  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生存,而不是生活。

  中国有大片贫瘠的土地,荒凉的乡村,生命被一个一个带到世上,他们除了本能驱使,命运推动,几乎对人生没有主动权。从来没有人会考虑他们的未来。别说未来,就连一顿眼前的早餐,都难有保障。

 

  当下的农村贫困,不是绝对意义上的赤贫,而是相对的。所有人的眼睛都盯着城市,城市被摊的像个鸡蛋饼,金光灿烂;而那些山坳中,失去了劳动能力的老人、儿童、妇女,则被屏蔽和隔绝,只剩下贫困和凋敝。

  中国的城与乡是两回事。孩子一群一群地多余在那里,他们不被珍惜。

  即使百顺小学,教师队伍流动性很大,留不住好老师。易校长说,“低年级的语文老师,两个学期已经换了8个。”

  2008年,百胜中国旗下的肯德基在全国范围已经实现了2000多家门店的规模,中国式的进化和裂变对于一家外来品牌而言,这是成功的发展。我了解这家企业,却对“捐一元”公益项目并不了解,只觉得这是一个企业对社会的一份责任与良心。

  直到亲身经历了,看到每一分爱心都落到实处,眼见孩子们在早课铃声后,挨个从老师手中接过牛奶和鸡蛋,那便是他们一天最开心的时刻,脸上的微笑都是那么温暖。

  我忽然发现,这才是公益的真正意义所在。

  

  9年过去了。

  据了解,9年间共有超过1亿人次参与了捐一元的积累,筹款累计超过1.5亿元,其中百胜中国及其员工捐款超3200万元;为云、贵、川、湘、冀等8个省的部分贫困地区学生提供了3000多万份营养早餐,并为750余所学校提供了“爱心厨房设备”,有超过40万人次小学生从中受益。

  因为,云南的“捐一元”之行,我认识了彭维香和她的贫困家庭。此后,我寄了一些衣物和学习用品过去,随带还有一个信封,里面附了些钱。钱数微薄,且山区快递不通,老人不识字,孩子年幼,我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有益。

  信封上,我没有留名字,也没有留联系方式。我只是揣测着,某一天我或许改变了一个孩子的未来。

  所以,我把所看到的和所做的写下来,告诉你们:在那山里那高原,有很多可爱的孩子,他们渴望着的只是很微小、很微小的愿望,但是他们的故事太少人、太少人知道……

 

  最后,请记住夏日的7月8日至7月23日,当你走进肯德基或者必胜客餐厅,有前台服务员向你募捐时,请别厌烦或者埋怨,给他们竖一个大拇指哪怕是一个微笑,都是他们为爱去坚持的最大动力。

  一元由你,爱心有你。

  当你看见那些孩子,带着感恩的眼神,像清泉一样的而望时,你或许会释然,庆幸现实的残酷与困顿,没有侵蚀到孩子。

  捐一元,也是爱!

关键词:捐一元,百胜中国,爱心,公益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