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学科建设医德风范——记河北省人民医院产科学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兄 2017-07-19 08:2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资料图。

  长城网7月18日讯(通讯员 陈兄)学科是医院的缩影,是一所医院实力最直接的体现。正是一个个具体的学科展示着一所医院的整体水平,有水平、有特色的学科是医院的金字招牌。2016年底,河北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唐增军、副主任王莉分别当选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围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省妇幼保健协会促进自然分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省优生优育协会围产营养专业委员主任委员,一个学科拿下三个专业委员会主委,这在省级医院同行实属罕见,也足以证明,该院产科在全省同行的专业地位和综合实力。

  河北省人民医院产科是国家级爱婴医院,是医院特色专科,是国家级自然分娩示范单位,国家临床药理试验基地等。是河北省内技术力量最强的产科之一,集医疗、科研、教学与护理为一体的科室。开展的业务涵盖了围产医学的各个领域,包括围产期保健,优生咨询,产前筛查,高危妊娠筛查、监护及各种妊娠并发症、合并症的诊断和治疗,并设有孕妇学校、孕妇大讲堂等公益性服务项目,为孕产妇提供了一流的就医环境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对羊水栓塞、妊娠合并心脏病心衰、产后出血、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重度子痫前期、HELLP综合征、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以及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等危重病症和合并症,抢救成功率高,在全省属于领先行列,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赞誉。全科医护人员紧握生命的接力棒,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谱写了一曲曲救死扶伤的生命凯歌。并且每年均组织国家级、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河北省内有很强的号召力,多年来,学科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些都是科主任唐增军及全科医护人员勤奋努力,积极探索的硕果。

  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的调整,累积的生育高峰以及由此引发的高龄、高危孕产妇的增加给优生优育和妇幼工作者带来了诸多的挑战和压力。如何减少新生儿缺陷发生,如何为孕产妇提供健康有益的营养教育与咨询等诸多问题,百姓的需求就是产科医护人员努力的方向。

  众所周知,产科是医院危重病人最多的科室之一。

  在这里,每天只要穿上白大褂,医护姐妹们都会不由自主地绷紧每根神经,全力以赴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在病房、产房、门诊平日工作量都很大,每个人都在超负荷运转,每一位医护姐妹的心灵深处都感受到一种沉甸甸的压力。产妇的紧张、焦虑需要安慰和解释,胎心的变化需要随时监测、及时处理,更可怕的是大出血、子痫、DIC的病人,随时都会夺去孕产妇生命的危险,必须时刻高度警惕。超负荷的工作量和强大的心理压力,姐妹们有种不堪负重的感觉,有时连日的加班加点,大多数人都因疲劳过度、抵抗力下降而患上了感冒、咳嗽、口腔溃疡。不久前,唐增军主任患上了突发性耳聋,不能张口进食,每天忍受着剧烈的耳痛,利用午休的短暂时间打点滴,可她从不抱怨,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资料图。
资料图。

  在这里,她们体会并经历着废寝忘食、忘我工作的精神。一大早,护士站病人一览表上挂满了绿牌早交班时,上夜班的医生正急冲冲的从产房里赶过来交班。夜班医生忙了一夜,收了10个孕妇,其中有处理起来很棘手的产妇,还有需要马上做剖宫产的等等。交班后,唐主任带领医师便马不停蹄的开始查房、处理医嘱,换药、拆线、开化验单等日常工作,同时还要向病人耐心详细的解释病情,此时,护士急唤5床孕妇面色苍白,腿上流着鲜血,渗透了裤子,一大群家属围了上来。B超提示孕40周,没有提示胎盘早剥及前置胎盘,胎儿心率165次/分,唐主任说B超仅作为参考,立即吩咐马上准备,抢救大人和胎儿,做手术前的准备。经剖腹产,一个粉嫩嫩的女婴来到这个世界,这个孕妇羊水已经3度,边缘性前置胎盘,若不及时剖宫产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人们都认为生孩子是正常的事,不应出现任何异常现象,殊不知产程中有时会碰到胎儿窘迫,胎位异常等各种复杂的情况,需要医生迅速作出果断冷静的处理,才能避免并发症的发生。看着一个个新生儿从自己的手中诞生,听着婴儿那响亮的啼哭声,自己再累也觉得这是件快乐的事。一台手术做完了,唐主任又匆匆去做下台手术,她们在无影灯下奋战着,“一刀、一剪、一针、一线”都细致谨慎,毫不懈怠。这就是普通产科医生的一天,一年365天中平凡的一天,她们肩负着生命的重托,履行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日夜奋战,全心投入,她们付出了很多,但每当看到患者的康复,生命的灿烂,她们由衷地感到无比的欣慰!

  在这里,她们对待病人满腔热情,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解决病人的病痛。不久前,一位大出血孕妇的情况非常危急,分分秒秒不能耽搁,晚一分钟病人的生命便可能拉不回来。家属却说没带那么多钱,怎么办?这时主任在入院通知单上签上了“先抢救病人,后付钱”。主任和护士长一起小跑推着抢救车送到手术室,经过紧张的手术,出血止住了、婴儿出生了,产妇的生命体征平稳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才感到已很疲倦,没有顾上喝一口水,不知不觉站了两个多小时,新生儿响亮的啼哭声,给姐妹们带来了一丝丝的欣慰。唐主任时常告诫大家把医疗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好医患沟通,尽可能满足病人的要求。多少次,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只要一个电话,主任、护士长们便在第一时间赶来,全心投入,拼力抢救,争分夺秒,对生命的延续不言放弃。

  在这里,她们孜孜不倦,学习新知识、开展新技术,使多项技术省内领先。在长期繁杂的医疗工作中,她们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高超的医疗技术与多学科通力协作,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搏斗,成功多次抢救凶险性前置胎盘并成功保留产妇子宫。紧急关头,危情之下,唐主任带领的手术团队以其干净利落、稳定娴熟的手术技艺、从容镇定,胸有成竹的病情判断,在术中要实时监测球囊位置需要放射定位,大家穿着几十公斤的铅衣进行手术,持续数小时,没有一个人抱怨。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浴血奋战”之后,终于把产妇们一个个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看着母婴平安,看着成功保住的子宫,大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科室引进新式接生手法,使产妇创伤小,让产妇快乐分娩,安全分娩,这些成功的救治理念,得益于医护人员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医术、得益于开展的新技术和应急救治能力,得益于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团队协作精神。

  在这里,她们得到了一面面的锦旗,听到了一声声的赞扬,无疑赢得了同行的钦佩,患者的信任。几年来,唐增军主任带领科室医护人员严肃纪律,提倡“一切为患者负责任”的理念。并坚定一个信念,就是“要有一份责任心”,并带领医护人员团结一心,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个患者,踏踏实实地完成每一天的诊疗工作,让良好的医疗服务成为医护人员的日常规范。“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为了一切病人”是产科一贯坚持的服务宗旨。她们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用温馨细致、心贴心的服务感动着患者,把温馨关爱的行动时时开启,让产妇在孕育的同时得到的是体贴的护理,感受的是暖暖的爱、浓浓的情!一面锦旗,一封感谢信不仅代表着患者和家属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也是对医护人员工作的肯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河北省人民医院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在唐增军主任的带领下,将不断继续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继续发扬以病人为中心的高尚医德,以促进自然分娩,保障母婴安康的优质服务与您共同迎接新生命的诞生!

关键词:河北,医院,产科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