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热”健康】三伏天当心中暑 常见症状你知道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刘昆鹏 2017-07-21 08:46: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温下容易中暑。资料图

  长城网7月19日讯(记者 刘延丽 刘昆鹏)石家庄进入三伏天,温度居高不下,令人酷热难耐。近几天,做户外工作的李先生出现恶心、呕吐、发烧等不适症状,他怀疑自己中暑了。那么,什么是中暑,中暑有哪些症状,有什么妙招可以防中暑,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张瑛琪。

  中暑根据程度轻重可分三类

  张瑛琪介绍,中暑是指人体长时间处于高温或热辐射下,机体体温调节中枢发生障碍,水电解质紊乱以及神经系统损伤等一系列症状的总称。

  “中暑的常见症状包括高热、无汗、恶心、呕吐、精神错乱等,根据程度的轻重,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及重度中暑。”张瑛琪说,这三类有不同表现,提醒大家天热注意防范。

  据其介绍,先兆中暑是指处在高温环境者出现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心悸、无力、口渴、大汗、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等症状,此时体温一般不超过37.5℃,如能迅速离开高温现场进入阴凉通风环境中等,短时间内上述不适可缓解。轻度中暑除有上述症状外,会出现皮肤灼热潮红或面色苍白,恶心、呕吐、气短、大汗,并出现脉搏细弱、心率增快、血压下降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表现,此时体温多超过38℃。处理正确的情况下,可在4小时内恢复正常而重度中暑则除先兆中暑、轻症中暑的症状外,还会出现剧烈头晕、头疼、耳鸣、呕吐,严重者出现意识模糊、晕厥,昏迷甚至多脏器损害,体温可达到40℃以上。

  “先兆及轻度中暑者迅速脱离高温环境移至清凉通风处并给予含盐凉饮后多可短时间内完全恢复,无需医院就诊。”张瑛琪说,重度中暑需要特别重视。

重度中暑可以开空调,但避免直接吹风。资料图

  重度中暑如何急救

  重度中暑又可分为中暑高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及日射病,为让大家更深入了解重度中暑有关情况,张瑛琪重点讲解了重度中暑的症状及急救方法。

  “中暑高热,一般是体内大量热蓄积。中暑者会出现嗜睡、昏迷、面色潮红、皮肤干热无汗、呼吸急促、心率增快、血压下降、高热,体温达40℃以上。”张瑛琪说,该类型最多见,严重者可引发急性肾衰竭、肺水肿甚至死亡。而中暑衰竭,体内无大量积热。中暑者表现为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搏细弱、呼吸浅而快、神志不清、晕厥、昏迷、血压下降等,但体温正常。

  据张瑛琪介绍,中暑痉挛与高温无直接关系,发生在剧烈劳动或运动后,由于大量出汗后只饮水而未补充盐分,导致血钠、血氯降低,可伴有血钾降低,从而引起阵发性疼痛性肌肉痉挛(俗称抽筋),自觉口渴,尿少,但体温正常,多见于青壮年。而所谓的“日射病”则是强烈的阳光照射头部,造成颅内温度增高。中暑者一般会出现剧烈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耳鸣、眼花、烦躁不安、神志障碍,重者发生昏迷,头温高于体温。

  一旦发现重度中暑,应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如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使病人仰卧头高位,解开衣领,脱去或松开外套。若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扇扇、开电扇或开空调(应避免直接吹风),以尽快散热。同时用湿毛巾、冰块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有条件的话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全身,同时进行皮肤、肌肉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但应注意上述降温措施不可时间过长,以免血管快速收缩影响患者体内散热,降温至患者体温下降或清醒即可。降温后对患者肢体进行按摩,可促使血液循环将体内热量带至体表散发。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或服用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胶囊)等解暑。

  此外,若中暑者昏迷不醒,可针刺或手掐其人中,位于鼻唇之间中上1/3交界处;或内关穴,位于手腕内侧上方约5里面出以及户口等促使中暑者苏醒。出现呕吐者,应将其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呛入气管引起窒息。一旦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在积极进行上述处理的同时应立即将患者送往医院或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给予紧急救治。

高温减少外出。资料图

  高温季节特殊人群减少外出

  张瑛琪说,出行躲避烈热,高温外出时要做好防晒,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涂防晒霜等;备足充分的水和含钾低盐饮料,平时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身边常备降温药物,如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胶囊)、清凉油、风凉油等;外出衣服尽量选取棉、丝、麻等透气性好的材料,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不能及时散热引发中暑。保持充足的睡眠,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得到放松;谨防“情绪中暑”,日常生活注意劳逸结合、清淡饮食。

  同时,提醒特殊人群,包括老年人、孕妇、慢性疾病患者等,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尤其避免长时间处于人多拥挤环境中。

关键词:中暑,症状,急诊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