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河北检验检疫局发布三起疫情截获典型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高琳哲 2017-07-22 09:4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21日讯(记者 刘昆鹏 高琳哲)记者从7月21日召开的“2017年上半年河北进境有害生物截获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检验检疫局发布三起疫情截获典型案例。

  案例一 沧州检验检疫局截获非法邮寄进境大麻种子

  6月1日,沧州检验检疫局在来自保加利亚的邮件中截获大麻种子,共计40颗。因大麻种子涉嫌毒品,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移交黄骅市公安局禁毒中队对此进行立案,沧州局配合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及时处理后续事宜。

  经调查,收件人戴某,黄骅市人,不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进出境邮寄物检疫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禁止进境物目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非法从国外购.买.大.麻种子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沧州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对非法进境的大麻种子作高温高压灭活处理;黄骅市公安局禁毒中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对收件人戴某行政拘留5天。

非法邮寄入境的大麻种子。河北检验检疫局供图

  案例二 河北检验检疫局曹妃甸办事处在进境加拿大木材中全省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密毛白点墨天牛

  5月8日至12日,河北检验检疫局曹妃甸办事处在一批来自加拿大的花旗松、铁杉、冷杉带皮原木检疫中截获9种有害生物,其中针叶小蠹Scolytus unispinosus为全国首次截获有害生物,密毛白点墨天牛Monochamus scutellatus scutellatus为河北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按照《进出境植物有害生物检疫鉴定管理规范》要求,曹妃甸办事处将两个样本分别送中国检科院和江苏检验检疫局进行复核,复核结果表明,鉴定正确。曹妃甸办事处对该批木材进行了有效的检疫处理。

  针叶小蠹Scolytus unispinosus,属于小蠹属,广泛分布于太平洋沿岸和北美落基山脉地区,主要危害花旗松,危害部位为树干上部和树枝,严重时可以导致幼龄树木死亡。

针叶小蠹1。河北检验检疫局供图

针叶小蠹2。河北检验检疫局供图

  密毛白点墨天牛Monochamus scutellatus scutellatus主要分布于美国阿拉斯加州至新墨西哥州和加拿大,主要危害松属、冷杉属、云杉属和落叶松属。其幼虫钻蛀能力很强,孵化后蛀食韧皮部和形成层,初孵幼虫于树皮下危害,而后取食心材,老熟幼虫在边材化蛹;成虫取食树枝皮层,危害衰弱的树木,影响树木生长,引起枝条死亡变红。该虫能随寄主植物、木质包装等远距离传播,为高危险性检疫性害虫,一旦传入,将对我国林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产生破坏性影响。

密毛白点墨天牛。河北检验检疫局供图

  案例三 河北检验检疫局京唐港办事处在进境粮食中全省首次截获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

  5月9日至5月15日,河北检验检疫局京唐港办事处从一批来自巴西的黄大豆中检出有害生物39种,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7种,分别为四纹豆象、刺蒺藜草、刺苞草、齿裂大戟、美丽猪屎豆、黑高粱及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为河北省首次截获。为防止该病菌传入扩散,京唐港办事处工作人员按相关要求第一时间上报疫情,并加强对该船大豆的检验检疫监管,要求进口企业对染疫大豆专库存储,严格出库及调运流程,对接卸、运输、加工产生的下脚料及包装材料实施销毁处理,并对相关场所、运输工具进行了防疫消毒处理。

  大豆北方茎溃疡病是大豆上的毁灭性病害之一,一旦发生,会导致生长期和成熟期的大豆成片死亡,致使大豆产量损失可高达50%。目前,该病菌主要分布于美国北部、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前南斯拉夫等地区,我国尚未分布。该病菌有很强的适应性和抗逆性,可通过种子和病残体进行远距离传播。大豆是我国重要经济作物,种植分布广泛,我国大豆产区普遍具备该病菌的适生条件,一旦传入国内,极易定殖并扩散,将对我国大豆生产乃至农业安全造成巨大危害。

含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的黄大豆。河北检验检疫局供图

关键词:河北检验检疫局,截获,疫情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