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2017年上半年河北进境有害生物截获率大幅提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高琳哲 2017-07-22 09:4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上半年河北进境有害生物截获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7月21日讯(记者 刘昆鹏 高琳哲)7月21日上午,河北检验检疫局召开“2017年上半年河北进境有害生物截获情况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河北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深化“检疫全覆盖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国门生物安全战略体系建设,上半年河北进境有害生物截获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有效保障了国门生物安全。

  进境植物及其产品有害生物截获率大幅提高

  上半年,河北检验检疫局共截获各类进境植物有害生物394种、4177种次,同比分别提高0.76%、80.28%。其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45种、784种次,同比分别提高36.36%、120.22%;截获非检疫性有害生物349种、3393种次,同比种类降低2.51%、种次提高73.02%。

  在截获的不实野燕麦、铁杉断眼天牛、小麦线条花叶病毒、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等45种检疫性有害生物中,全国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南美果树象甲(学名:Naupactus xanthographus),全省首次截获猬实苍耳、粒点六齿小蠹、粒点假齿小蠹、密毛白点墨天牛、铁杉断眼天牛、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小麦线条花叶病毒7种检疫性有害生物。针对发现的疫情,河北检验检疫局依法采取了销毁、检疫除害处理等检疫措施,防止了疫情传播扩散。

  进境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物情况依然严重

  上半年,河北检验检疫局共计截获旅客携带的禁止进境动植物产品678批次、454公斤。其中动物产品412批次、282公斤,同比分别提高35.1%、1.2%;截获植物产品266批次、172公斤。在疫情截获方面,共计截获有害生物13批次,同比提高18.2%,其中检疫犬截获动植物产品319批次、196.7公斤,截获有害生物5批次、5种次。全省旅检口岸首次截获小麦种子、蒲公英、玫瑰花、紫貂皮张、山羊皮张、蚕蛹、花胶等禁止进境物。河北检验检疫局对上述截获物全部依法实施了销毁处理。

  同时,河北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旅客,应避免携带火腿肠等肉制品、花卉、水果等物品进出境。

  进境动物、非食用动物产品疫病及夹带有害生物居高不下

  全省上半年进境奶牛共解除隔离3批、12124头,河北检验检疫局检出牛副结核病、病毒性腹泻、赤羽病和地方性流行性白血病等疫病阳性牛21头,千头检出率为1.73‰,均进行扑杀并无害化处理。上半年,河北进口皮张3803批,从255批中检出大量昆虫、杂草或粪便等禁止进境物,相关分支机构已监管企业对有问题的货物在后续加工中对下脚料进行焚烧处理。

关键词:河北检验检疫局,截获,疫情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