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80%肝癌都受它影响 1毫克就可致癌!

来源: 凤凰健康 作者: 2017-07-30 08:48: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院士更是指出,黄曲霉素的毒性比氰化钾大10倍,是一种严重的致癌物质,比砒霜的毒性高68倍。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为1类致癌物,对肝脏组织的破坏性极大,一毫克的黄曲霉毒素就可以致癌。

  黄曲霉毒素通常出现在玉米、花生和其他作物中。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最新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研究称,80%的肝癌病例是由于受到黄曲霉毒素的影响。他们通过干细胞的DNA排序,观察这些细胞是否受到黄曲霉毒素的影响。这可帮助识别人们患肝癌的风险,并在肿瘤形成的前几年提前预测。

  研究人员发现,暴露于黄曲霉毒素中就会导致基因突变,引发肝癌。在日常生活中,黄曲霉素污染大部分是由于储存不当引起的,建议把谷物、豆类等食物存放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一旦发现变质的情况,要及时剔除。

  日常生活中,黄曲霉素到底存在哪里?

  “黄曲霉毒素是致命毒物,它最喜欢藏在发霉食物里,比如发霉的花生、大米、豆类等。”广东省疾控中心卫生化验所副所长、主任技师龙朝阳表示。黄曲霉毒素B1含量超过20微克/公斤就是超标。

  1、变质米饭

  大米中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无机盐等营养物质,是微生物良好的天然培养基质。当外界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符合微生物生长的需求,微生物就会在大米中生长、繁殖。微生物的生长和代谢活动,不仅会耗损大米的营养成分,还会分泌各类有毒代谢产物,引起食物中毒。大米中镉含量过高,长期累积可导致“疼痛病”。

  别以为米饭煮熟了就可以放松警惕,变质的米饭是最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的。而且黄曲霉毒素耐高温,正常烹调无法将其分解,建议做饭菜,吃多少,做多少,最好当天吃完。一旦发现大米发霉,请勿继续食用。

  2、霉变的花生、玉米

  黄曲霉菌还喜欢在果仁和含油的种子内生长,因而像玉米、无花果及谷类中也易生存。建议食物最好要少量存放,以免霉变。根据我国规定,花生、食用油中黄曲霉毒素最多含量为20微克/千克以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表示,黄曲霉菌广泛存在于土壤中,菌丝生长时产生毒素,而花生是最容易感染黄曲霉毒素的食品之一。黄曲霉毒素的感染不仅发生在花生的种植过程(包括开花、盛花、饱果、成熟、收获)中,在加工过程(包括原料收购、干燥、加工、仓储、运输过程)中也会感染。

  据香港1998-2000年期间,对115个花生及花生制品监测结果显示,差不多1/4的花生及花生食物中发现含有黄曲霉毒素,测量其含量在每千克含1.6微克至26微克之间。因而,有专家建议:先天性肝病的患者可以考虑尽量避免进食花生及花生食品。

  如何识别霉变花生米?花生米霉烂后,表皮会有一层黑色或黄褐色的细菌孢子菌丝,有霉烂的异味,这种情况是最易识别的。但轻微霉变的花生较难识别,这样的花生外皮呈褐色或黄色,果实内呈部分黄色或全部黄色,入口后有不同程度的苦味。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花生霉变后,产生的黄曲霉素是一种非常耐热的物质,在一般烹调加工的温度下很难被破坏,只有温度达到280℃时才发生裂解。

  3、发苦变味的坚果

  瓜子等坚果产生黄曲霉毒素,会造成变味,经常摄入会增加肝癌的风险。如果吃到苦的、有味道的瓜子,一定要及时吐掉并且漱口。

  在购买坚果过程中,应尽量注意减少摄取黄曲霉毒素。

  在购买时,向干净、卫生、声誉良好的零售商购买食物。留意食物是否存放在阴凉的环境内,如果发现食物包装不清洁,已破损的,不要购买。

  贮存时,买回家后,保持干爽和清洁的环境(温度最好在20℃以下,相对湿度在80%以下),避免阳光直接照射。留意食物的保质期,避免囤积过量的食物。

  食用时,在指定的“保质期”之前食用,凡表面上长有黄绿色霉菌,或破损、皱缩、变色、变质的花生、瓜子等都有可能被黄曲霉毒素污染。在食用前应仔细挑选,剔除霉变粒。

  4、乳制品

  如果牛吃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和食品后,在其体内会转化为黄曲霉毒素M1,并存在于乳汁中,可导致其加工的奶和奶制品中出现黄曲霉毒素M1污染,虽然其毒性程度远比B1小得多,但长期积聚也很容易诱发癌症。

  5、没洗干净的筷子

  很多家庭的筷子都是用到发黑仍不舍得扔掉的,早期肝癌可能和我们使用的筷子有关。筷子本身并不会长黄曲霉毒素,但如果平时在吃花生、玉米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时用到筷子,筷子就容易藏淀粉,容易出现霉变,进而产生黄曲霉毒素。

  日常生活中,在使用筷子的过程中,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筷子洗完别急着放进筷子盒,稍沥一下水。

  第二,镂空的筷子盒更利于干燥,下面要有出水孔,筷子要头朝上。

  第三,筷子盒里不要放太多餐具,多余的晾干后收进橱柜。

  第四,定期清理筷子盒,底部容易长霉。

  6、砧板

  日常使用的家用砧板竟也是滋生黄曲霉素的温床。“不少家庭使用的砧板上的粪生细菌数通常是马桶坐垫上细菌数的200多倍。”美国最负盛名的公立研究大学,亚里桑那大学环境微生物教授查尔斯·格巴(Charles Gerba)博士在论文中指出,家庭砧板的“脏”超出我们的想象,是典型的滋生致癌细菌的温床。

  科学的选择砧板对于我们远离黄曲霉素等致癌细菌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今,市面上的砧板一般分为实木砧板、塑料砧板和竹子砧板等。

  从健康角度来说,不建议使用实木砧板。虽然这类砧板比较耐用,但是长期使用会出现开裂等情形,裂缝里很容易藏污纳垢,从而滋生大量致癌细菌,直接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竹子砧板虽然比较卫生一些,但受其本身材质所限,要使用胶水粘合而成,并且在使用的时候不耐用,尤其不能剁硬食物。塑料砧板因为如今市面上的品牌杂多,一些不良商家使用的是不合格材质生产制造的,对人体的健康也是形成了潜在威胁。因此,在选择家用砧板时,选择大品牌砧板,质量才会有保证,毕竟品牌的产品是经受住市场考验,是得到消费者认可的。

  所以说,家用砧板的使用上,我们不仅要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

  1、至少每隔三年更换一次砧板;

  2、切生、熟食品要分开;

  3、砧板用完及时清洗干净,不留食物残渣;

  4、砧板洗完可悬挂或立起来,不要贴墙放置或平放在台面上;

  5、次日或下一顿饭使用砧板前,最好再次流水清洗一次;

  6、更要在选择砧板的品牌上多下功夫,不能贪图便宜而购买质量没有保证的砧板,从而切断黄曲霉素的根源。

  为了更好地预防黄曲霉毒素的侵害,建议平时多吃绿叶蔬菜,因为叶绿素能够阻止黄曲霉毒素吸收,让我们平时不小心吃下去的黄曲霉毒素一部分失效,预防肝癌。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说,黄曲霉菌肉眼看来往往是绿色的,而黄曲霉毒素却是无臭、无味、无色,而且它还能耐受住一般温度(裂解温度高达280℃),因而普通的烹调、加工方法均不能彻底破坏其毒性。可以说,黄曲霉毒素一旦出现,几乎很难消除。就连食物添加专家委员会也仅仅只能建议,人们利用可以达到的技术,将农作物和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含量减到最少。

关键词:肝癌,致癌,黄曲霉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