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2岁半小孩脖子歪了 只因家长放任他玩手机

来源: 宁夏健康网 作者: 2017-08-07 10:4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睡前翻翻朋友圈,上班途中玩游戏,这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我们随时随地都能看到低着头玩手机的人。但手机带来的除了便捷,还有健康隐患,颈椎病、腱鞘炎这些中老人才会得的疾病,现在已经找上了年轻人,甚至是孩子。医生称之为“手机脖”、“手机手”。

  手机脖:2岁半小孩脖子歪了只因家长放任他玩手机

  最近,一位28岁的年轻女性来到宁夏第三人民医院,她无法长时间站立或者坐直,躺下就没事,一坐起来,就感觉颈部和后背部疼痛难忍,双腿还有麻木感。

  接诊的是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丁永国,他为这位患者安排了检查,发现她患有严重的颈椎病,两处椎间盘出现慢性突出。

  这么年轻为啥会得这么严重的颈椎病,丁永国感到有些奇怪。

  但在病人住院治疗期间,他发现了一个问题,心里有了答案。“这位患者因为颈椎疼痛,大多数时间都躺在床上,只要她清醒着,手里永远抱着手机,一玩就停不下来。而且她喜欢开着窗户吹风,这两个习惯都是颈椎的大敌。”丁永国说。

  颈椎病患者的年轻化,丁永国早就注意到了。“我接诊过最小的颈椎病患者才2岁半。当家长把他带到医院看病时,他的脖子已经歪了,看东西都是斜着看。”丁永国说。

  细心的丁永国发现,在医院里陪伴孩子的只有奶奶,父母鲜少露面,一问之下得知,原来孩子的父母工作非常忙碌,孩子是大多是由奶奶照顾的。

  丁永国追问奶奶平时是如何带小孩的,老人说,忙的时候就把手机当玩具给孩子玩,孩子就经常抱着手机看动画片,不哭不闹不折腾,特别省心。

  慢慢的,奶奶就把手机当成了哄孩子的利器,只要孩子哭闹发脾气,或者家务多腾不开手,就把手机掏出来给他,宝宝就躺在床上玩手机,两年多来一直如此。

  至此,丁永国对于这个小患者的病因才有了了解。在随后的一年多中,丁永国一边为孩子做治疗,一边纠正他爱玩手机的毛病,斜颈才慢慢得到了纠正。

  低头玩手机颈椎承受着25公斤的压力

  “以前颈椎病是40岁以上的青壮年人发病率比较高,发病率大约在12%~13%,白领、教师、司机、医生、财务人员的发病率相对更高一些,但从近几年的临床接诊的情况看,颈椎病不但发病率在增长,而且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30岁左右的人发病率已经达到16%左右,几岁、十几岁的小患者也不时遇到。”丁永国说。

  一些大学生、甚至是初中生、小学生也来就诊,说脖子疼或不舒服,一检查发现颈椎已经出现了病变。“这样的患者,每个月能接诊10来个,尤其是快放假的那段时间,学生患者特别多,这在10年前是绝对不会出现的现象。”

  而这些前来就诊的学生中,检查后颈椎病的阳性率高达70%以上,多多少少都存在问题。

  分析原因,丁永国说,以前颈椎病的高危因素以职业因素、意外损伤、以及颈椎的自然蜕变为主,而现在,过度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导致颈椎病的首要因素,其次还有不良坐姿、劳累、自然老化、以及吸烟饮酒等因素的影响。

  “颈椎是连接头部和身体躯干的中枢部位,在正常情况下,成年人头部重约5公斤,当前倾、低头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这时由于物理杠杆作用以及重力作用,颈椎所承受的负重就相当于头部重量的5-6倍,达25公斤-30公斤。”丁永国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大人小孩几乎人手一部手机,低头族随处可见,人们一直低着头玩手机,时间长了,颈椎难负高压,很容易出现慢性损伤,各种症状就发生了。

  手机手:手指频繁滑屏幕学生也得腱鞘炎

  除了颈椎病,经常玩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也会影响到其他部位的功能,尤其是手。

  最常见的就是手指变得不灵活,一伸一曲时疼痛,严重则会出现腱鞘炎。说到腱鞘炎,丁永国感慨,这种病是勤快人得的病,家务活繁重或者体力劳动者患病率高,而学生明显不属于范围,但临床上确实遇见过不少年轻的腱鞘炎患者,最小的才十五岁。

  “年轻人之所以得腱鞘炎,如果没有特殊因素,大多就是电子产品惹的祸,手指长时间的滑动和点击屏幕,或者敲键盘,导致手指关节和肌肉出现疲劳性损伤,尤其是喜欢在手机上打游戏的人。”丁永国说。

  此外,经常玩手机还会导致网球肘、假性肩周炎等疾病。

  丁永国建议,经常需要伏案工作的人群,最好每30-45分钟起身活动一下,转转脖子扭扭腰,仰头看天花板20秒,低头看脚尖20秒,然后让头部左右倾斜,用耳朵找肩膀各20秒。

  也可以用手搓搓脖子,搓到发热,以此缓解颈椎的压力。

  当然,这些仅仅是简单的功能锻炼而已人,如果已经出现亚健康甚至病态反应,要到医院里就诊,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做专业的功能锻炼和理疗。(来源:银川晚报)

  受访专家

  个人简介:丁永国,男,1994年毕业于宁夏医科大学,学士学位。副主任医师,疼痛科主任。从医22年,现工作于宁夏第三人民医院。

  从医经历:1994年毕业于宁夏医科大学,获学士学位;曾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地进修和培训骨科、伤科、针刀术、银质针、微创介入、椎间孔镜等技术。

  业内成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软组织疼痛分会第五届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疼痛学分会第五届常务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疼痛学分会常务理事;宁夏中医药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宁夏康复物理学会委员、宁夏微创学会委员、宁夏针灸物理康复学会委员。

  《临床麻醉基本技术与临床实践》第四主编。宁夏回族自治区创优质产品创优质服务活动-百佳班组的科室负责人,第二批自治区级医学优势专科-疼痛科的学科带头人,自治区科技惠民计划项目《微创技术治疗脊柱相关疼痛疾病在西夏区的临床示范》的实施项目负责人。卫生厅重点科研项目《经皮骨骼肌松解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复发的临床研究》和《微创射频靶点热凝消融术选择性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应用研究》的课题主持人。

  个人擅长:擅长应用银质针经皮骨骼肌松解技术治疗各种慢性和顽固性软组织疼痛及骨关节病。熟练的应用臭氧消融术、射频热凝术、激光汽化减压术、椎间孔镜等技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血管介入药物灌注加特效中药治疗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等疾病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坐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

关键词:朋友圈,颈椎病,手机脖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