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威县推出家庭病床服务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7-08-21 17:13: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医务人员正在患者家中服务。

  家有病人,少不了跟医院打交道,而有不少家庭会遇到一些实际的困难。诸如病人不愿住院或行动不便无法出门,病情稳定却又需要特殊护理……现在这些问题可以通过身边的乡镇卫生院提供的“家庭病床”服务得到解决,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生贴心的服务。更为可喜的是,威县的“家庭病床”服务已经纳入了医保报销范畴,降低了贫困家庭医疗支出成本,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医生上门服务,报销额度大

  51岁的威县固献乡固献三村村民张书芹,三年前因劳累过度,患上了肾病综合征,需要长期服药。得了这个病以后,地里的农活干不动了,长期卧床,行动不便。她的丈夫肖桂秋每次带她去医院,得专门找个年轻人开车接送,费时费力。

  今年4月,张书芹与固献乡卫生院签订了家庭病床服务,成为全科医生张青洲服务的对象。每个星期,张青洲都会带着护士到她家巡诊两次。

  8月4日临近中午,又到了巡诊的时间。张青洲和护士带着巡诊专用的医疗设备赶往了张书芹家。

  巡诊护士先后对张书芹做了血压和心脏的检查,边检查边嘱咐张书芹要按时吃药,注意休息。记者看到,在墙上贴着一面“固献乡家庭病床患者就医指南”的画写板,上面详细地记录着巡诊时间和药品名称及服用剂量。“在家就能享受医疗服务,真是太方便了。”张书芹说。

  自从接受家庭病床服务以来,家里的经济负担减轻了不少。“省下了来回跑的车费和时间,且医保部门还能报销。”肖桂秋说,原本需要700多元的医药费,报销后,只花30元就够了。

  威县卫计局副局长柳玉顺介绍,医保部门建立贫困人口家庭病床专项基金,根据病种提供75%-90%的报销额度,个人自付部分再由民政部门利用医疗救助资金解决80%,最后个人仅支付医疗总费用的4%,为贫困人口的医疗与健康做出了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支撑。

  家庭病床巡诊车

  七大类病种可申报家庭病床服务

  8月4日上午,记者在固献乡卫生院“家庭医生”办公室里看到,两名医生和两名护士正在认真工作着,墙上挂着不少关于“家庭病床”的宣传牌。

  固献乡卫生院院长时丙合说,卫生院专门成立了家庭病床科,抽调了4名全科医师和执业护士组成团队,深入农村筛选符合居家治疗条件的贫困病员,建立家庭病床,上门提供诊疗服务。同时,为这些病人制定居家治疗和护理方案,对健康饮食和健康生活方式予以干预和指导。

  那么,是不是所有病人都能享受家庭病床服务呢?

  威县卫计局局长董贵龙解释,作为由政府主导的项目,威县科学设定准入门槛,制定出台了《威县贫困人口病员家庭病床工作方案》,明确了家床服务的目标任务、覆盖人群、诊疗服务、医保支付、医疗救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董贵龙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适合病种分为高血压病Ⅲ期合并并发症;糖尿病合并并发症或需监测血糖及调整降糖患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肺气肿、肺心病患者等七大类病种。

  诊疗费用由卫生院先行垫付,医保待遇可观

  据悉,落实贫困人口“先看病,后付费”政策,家庭病床病人发生的诊疗费用,由卫生院先行垫付,患者撤床时进行结算并交纳个人自付费用。

  此外,针对家庭病床病患的医保待遇可观,根据实际情况分为:

  (一)家庭病床病员有下列情况之一,享受城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疾病待遇,对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予以零起付、75%的比例支付,年度限额为6000元。1.高血压病Ⅲ期有并发症患者需要住院治疗、能在家中治疗的病员;2.糖尿病合并并发症或需监测血糖及调整降糖药物用量者;3.肺心病(心功能低下、行动不便者);4.心脑血管疾病遗留后遗症(功能障碍或残疾)须进行肢体康复患者。

  (二)家庭病床病员有下列情况之一,享受城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疾病待遇,对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予以零起付、90%的比例支付,年度限额为15万元。1.中晚期肿瘤患者姑息治疗(临终关怀)、放化疗间歇期支持治疗患者;2.心脑肾等重要脏器衰竭,需提供临终关怀服务患者等五大类。

  目前,家庭病床服务项目已在威县16个乡镇全面推开,已为贫困人口建立家庭病床526人次,总医疗费用33万余元,医保报销27万余元,民政救助4.8万余元,做到了病种范围内贫困人口病员家庭病床全覆盖。有效提升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关键词:医保,家庭病床,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