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 张沧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6 09:1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沧霞,1969年出生,主任医师,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严于律己,她心系患者、医术精湛、清正廉洁,她克己奉公、助人为乐、普德立范。她是共产党员的典范,得到广大患者的信赖和赞誉。先后荣获“中华医学会优秀眼科医师奖”、沧州市第八届青年科技奖、河北省中医药学会首届百名“白求恩式好医生”、沧州市“三八”红旗手、沧州市卫生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被选拔为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5年度获“院长特别奖”。

  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开拓创新造就一双妙手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她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与临床技能的提升,刻苦专研,练就了一双妙手。张沧霞除积极参加短期培训外,还先后在天津眼科医院、河北医大二院、北京协和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眼科中心等眼科名院系统进修。近10余年来主要致力于眼底病、眼外伤领域的临床工作及相关研究,主持新技术获省市科技进步奖9项。在疑难眼底病的药物、激光及前后节联合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复杂眼外伤急救处理及二期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大龄儿童弱视综合治疗、特殊类型斜视微创矫正术、个性化屈光手术等临床和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挽救了许多濒危的视力和眼球。主持制定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眼眶骨折、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等中西医结合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及临床路径并在河北省重点中医专科眼科协作组成员单位推广优化,所进行的围手术/激光期等系列中西医结合疗法应用与研究体现了传统医学方法与现代医学检测手段相结合、传统医学临床用药经验与现代药理研究相结合的思路,拓宽了中西医结合研究的方法与手段,为治疗疑难眼病提供了循证医学的理论依据,加强了医院做为全国首批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在中西医结合眼病诊治领域的实力。多次受邀在全国、省、市级学术会议做优势病种专题讲座和疑难眼底病病例诊治分享。2014年受聘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任世中联眼科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常委、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眼科常务副主委、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副主委、沧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主委、市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委。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眼底病眼外伤专著四部,任全国高等院校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编委,为省重点中医专科眼科协作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领域联合攻关项目牵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诊疗模式创新项目——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专病组”眼科首席专家。

  信念坚定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带出一支队伍

  担任科主任14年来,张沧霞带领眼科团队,从8张床与口腔、耳鼻喉合作一个病区,到目前以疑难眼底病眼外伤、复杂白内障专业为龙头的市重点中医专科、省“十二五”重点中医专科协作组、省卫计委临床重点培育专科,其间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奉献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科室设角膜眼表屈光手术、青光眼神经眼科、白内障、斜弱视与小儿眼科、眼眶病眼整形泪器病、眼外伤、眼底病等亚专业齐全,中西医结合特色突出、临床疗效显著,服务沧州各县市眼病患者,承担基层医院转送的复杂眼病,辐射京津冀及辽宁、黑龙江、江苏、贵州、新疆、青海等地的患者也慕名来院。各亚专业疑难复杂患者接近70%,年三四级手术逾千例。多年以来,她参与制定每位医护的职业生涯规划,悉心培养,严格要求,带出了一批专业技术骨干,年轻医护健康成长,人才梯队及专科建设赢得业内专家的广泛赞誉。带领科室步入“省卫计委临床重点专科培育单位”行列,荣获全国妇联授予的“巾帼文明岗”。

  心系患者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奉献一颗仁心

  姜保廷来自农村,玻璃体出血、复杂视网膜脱离,家境困难,又逢儿子订婚,几次想放弃治疗,张沧霞竭尽全力热心相帮,手术成功出院后,她又亲自打电话回访问候,感动姜保廷非要订面锦旗送来,被当即谢绝,张沧霞常说“治病是医生的职责,治好病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这么多年我从不挂锦旗,怕的就是患者跟风误以为我喜欢,除了治病,我真的不忍心再让你们多花一分钱。”

  任丘小伙儿杨光严重眼外伤,张沧霞接到当地市医院求助电话就往医院赶,一路电话嘱咐别挤眼揉眼等注意事项,等杨光夜里十一点多转到医院时,忙碌了一天的她已等在病房了。小杨眼睛伤的太重了,十几毫米长的伤口贯穿角膜,两端都越过了角巩膜缘,眼内容物部分脱出,眼球塌陷,CT显示出后段皱缩的眼环。张沧霞凭借她精湛的技术,两次手术,小杨的伤眼视力恢复到0.8。出院时她把小杨塞过来的红包塞回去说;“小伙子是你运气好,我们也没白干,今后你可以正常工作生活,回去好好努力多挣钱,红包我不能收,你的奇迹就是最好的感谢和宣传了”。

  作为一名党员张沧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遵守医德行为规范,时刻以患者利益、工作需要、医院发展高于个人一切。科室会她常讲,“眼科医生不仅要练就一双妙手,更要拥有一颗仁心。做什么事一定不能忘了举头三尺有青天,天是什么,天是患者、是老百姓、是党性原则、是我们做人的底线!”在她的带领下,科室人员从不接受患者宴请和红包。2017年上半年药占比不到17%,是全院最低的科室之一。

  克己奉公乐于奉献普德立范呵护一方百姓

  张沧霞曾写下这样的句子:不是不懂诗意/不是生活没有情趣/因为梦想因为责任/让我无暇顾及/才不得不放弃……。翻开她手机的通讯录,最多的“姓氏”是“患”字(“患儿某某”、 “患者某某”),最长的名字十几个字符,后面有病名英文缩略语和家庭地点……她告诉患者她24小时不会关机,所以微信咨询或电话预约多晚都不算晚;她大衣口袋的小本子记着密密麻麻的特殊病人信息,下班后常亲自随访,遇到停机联系不上,就先给人家交上话费,再问长问短……她每天在单位工作12有时常常甚至14小时以上,早七晚八,门诊到中午一点,手术连台常延误就餐。在她的引领下,科室形成了“讲奉献守纪律强技能提效率”的良好工作作风,赢得了患者一致认可与好评。

  张沧霞就用自己做标杆影响着科室每一个人,带动着全院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人生格言。一个“做”字,需要付出和牺牲的有多少?她常说“为人民服务,我付出,我快乐;我牺牲,我心安。”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道德风范。

关键词:最美医生,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张沧霞,眼科,爱岗敬业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