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营养美食

大蒜竟有这好处

来源: 凤凰健康 作者: 2017-09-07 11:1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表示,大蒜被誉为“天然抗生素”,大蒜素有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还可保护心血管,调节血脂和防止动脉硬化,对抑制肿瘤细胞和癌细胞有一定作用。拌在蔬菜中同炒或凉拌、生吃等都有利于大蒜保健功能的发挥。坊间也一直流传:“大蒜是个宝,常吃身体好”“只要三瓣蒜,痢疾好一半”等谚语。可见,大蒜功效非同一般。

  夏秋两季,由于细菌、病毒、寄生虫异常活跃,会通过苍蝇、蚊虫、鼠、猫及空气传播到饭菜上面。而人们习惯吃凉拌菜,特别是农村,上餐吃过的剩饭剩菜,不加热便吃,极易导致病从口入,患胃肠道疾病。如“2号病”(即霍乱症)、出血热、痢疾等,轻者腹泻、发烧、四肢无力,重者可能会有生命之忧。如果家中备有大蒜,经常食用就会万无一失。即使有的人平时不爱吃,患了胃肠道细菌感染类疾病,只要及时食用大蒜便能解决问题。大蒜虽有如此多优势,但吃起来是有讲究的,你知道吗?

  经常吃的大蒜竟有这好处

  大蒜瓣内的奇特物质及药理

  据《本草纲目》及《中国中草药》介绍,大蒜瓣具有10余种药效,但由于科技水平的历史局限性,没有揭示其有效成分及药理。1979年第1次出版的《辞海》注释:“大蒜瓣内含大蒜素,具有某些杀菌作用。”

  据现代科技发现:大蒜的瓣、茎、叶内均含有蒜氨酸、蒜酶,以蒜瓣的含量最丰富。捣碎大蒜,蒜氨酸和蒜酶就会混合生成生蒜素。生蒜素是油滑液体,无色,对眼、鼻均有很强的刺激作用。生蒜素在油脂里加热,部分转化成多种物质,其中香油与抗生素一样能消灭病原体,硫化物能消灭癌细胞、自由基和真菌,其他物质能对血液产生影响。

  生蒜素能消灭某些细菌,抑制真菌和病毒的繁殖,驱赶许多寄生虫,抑制人体内胆固醇的产生,消除导致动脉硬化症的自由基,降低促使血栓形成的纤维蛋白质原,扩张血管,降低血压。

  大蒜能治疗和预防多种疾病

  对治疗由细菌感染所致胃肠道疾病有特好效果。

  如霍乱症、痢疾、出血热,不明原因的腹泻、腹胀、腹痛。疗法为:把大蒜瓣捣碎煮汤,让病人口服。如果病人无法吞服碎渣,则把碎渣敷在病人肚脐上。如此24h内,病人能明显好转,2-3天内可痊愈。也可用于治疗和预防鸡、鸭、鹅等家禽霍乱,方法为把大蒜捣碎拌入饲料喂给病禽即可治疗,喂给正常家禽则可预防霍乱。

  对部分病毒和寄生虫感染所致疾病有一定疗效。

  如寄生虫引起的牙痛,病毒引起的感冒,让病人细嚼大蒜瓣,有一定的疗效。

  对其他疾病有一定的疗效或预防作用。

  如经常食用大蒜可使血液中胆固醇降低10%,血压降低8%,从而使脑溢血、血栓、中风等的发病可能性减少40%,心肌梗塞、动脉闭塞的发病可能性减少25%。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新发现,食用大蒜对人们降低血压很有帮助,其效果不亚于一些降压药物,高血压患者可以在服用常规药物的同时,增加食用大蒜,病情更容易得到控制。

  在这项大蒜降压的试验中,研究人员要求受试者在3-6个月中每天服用600-900毫克含有“蒜素”的营养补充剂,而对照组人员则服用安慰剂。研究结果显示,服用“蒜素”营养补充剂的高血压患者的高压平均降低了8.4毫米汞柱,低压平均降低了7.3毫米汞柱。而且血压越高的患者,在服用该营养补充剂后,其血压降低的幅度越大。研究人员解释说,试验中每日摄入的营养补充剂的“蒜素”为3.6-5.4毫克,而一瓣新鲜大蒜中含有5-9毫克“蒜素”。正是因为大蒜可以使高血压显著下降,进而也大大降低了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

  大蒜瓣能补脑健脑

  大蒜与维生素B1混合可产生“蒜氨”,“蒜氨”能增强维生素B1的作用,加快葡萄糖转化为能量。同时,生蒜素有舒展血管的作用,有助于供血给大脑。使大脑获得足够的能量和氧,并排出二氧化碳及其他废物。

  此外,大蒜瓣还具有调味、开胃、增强食欲的作用。在凉拌海参、海带等菜中加入适量大蒜瓣,或生吃大蒜瓣,往往可以增加50%以上的食量。

  大蒜一天最多吃三瓣

  大蒜素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每天不能吃太多。大蒜有强烈的特殊气味和刺激性,对胃、肝、肺有不利影响,故应注意掌握适量食用的原则。天津营养学会理事长付金如表示,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尽量不要吃生蒜,如果吃,每天最好别超过1瓣;肠胃好的人,适宜量则是每天3瓣。

  但整瓣生咬,很容易吃多,不妨把蒜捣碎,跟醋配在一起,这样既不会食用过量,也能起到提味防病的效果。大蒜捣成泥,能达到最好的保健效果,可以让大蒜中含有的蒜氨酸和蒜酶这两种有效物质充分结合,抗癌效果更好。煮熟后大蒜的大多数活性物质和有效成分都会被破坏。

  大蒜瓣必须充分晒干后,悬挂在干燥、阴凉、通风处贮藏,可贮1年以上。

  吃蒜要根据季节和体质而定。夏季湿气重,多吃蒜可以除湿邪,但秋冬季节干燥,容易上火,最好少吃。对于体质虚弱和胃肠衰弱的人,可以适当吃些熟蒜,比如烤蒜、入菜或腌制成糖蒜,能有效减少大蒜素对肠胃的刺激。需要提醒的是,吃完大蒜不要马上喝茶,不然的话有可能引起胃疼或消化不良。

  另外,提醒大家,大蒜性味大辛大热,吃得过多会上火,有眼疾者别吃大蒜,会加重病情。避免空腹食用大蒜,可以利用煮、炒或做泡菜,减少它的辛辣刺激,或是搭配水饺、面食一块吃,不容易伤胃。

  在吃大蒜后嚼几片茶叶,或是用绿茶漱口,皆可迅速解除异味。

关键词:大蒜,癌细胞,调节血脂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