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给抑郁者多点关爱

来源: 武汉晨报 作者: 2017-09-07 11:1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岁少女陈如云(化名)和心仪的男生考进武汉同一所大学,大一开学不久,她鼓起勇气向男生表白。谁知对方却表示不认识陈如云,而且早已有了意中人。

  当晚,陈如云失声痛哭,在学校湖边徘徊良久,最后被巡逻的保安留意到,送回寝室。辅导员带陈如云找心理医生谈心,被判断有抑郁倾向,需要接受心理辅导。

  一年过去了,现在陈如云恢复了活泼外向的本性。回医院复诊时,她有些后怕地告诉医生,当年差点做傻事,“幸亏被老师和医生拉回来了”。

  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有数据显示,武汉每年都有230多人死于自杀,约2300人自杀未遂,多是轻性精神障碍患者,而抑郁自杀也排在了首位。专家呼吁,如果身边有抑郁患者,或有人有抑郁倾向,请给他们多点关爱。

  抑郁离自杀很近

  “像陈如云这样的案例,每年都有好多例。”武汉市武昌医院心理科主任姜振东告诉记者,此前还接诊过一名男孩,考上大学后被告知父母早已离婚,为让他安心学习才在家“演戏”。男孩因此患上抑郁症,不得不住院治疗。

  在社会人士中,抑郁症更是高发:武汉心理医院住院部一半病号都是抑郁症患者。随着生活压力增加、社会竞争加剧,白领逐渐成为高发人群。

  有数据显示,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高于普通人的50倍,其中有15%的人最后死于自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刘连忠曾从事自杀干预工作,他认为,每一人有自杀行为,会对周围10个人产生巨大的心理影响,这个影响相当可怕。

  关爱+沟通=挽救

  近几天,武汉气温下降,开始有了秋的气息。天气转冷、树叶脱落,常带来萧瑟的凄凉感,有心理疾病或者心情不佳的人容易产生自杀情绪,也是自杀事件多发期。

  专家建议,如发现身边亲朋有抑郁倾向,或遭遇较大情感冲击,请多关爱他们,及时沟通和鼓励,帮助其摆脱心理困扰。

  压力大的人群易发抑郁,平时不妨多培养些业余爱好,或有意识进行体育锻炼,可分散注意力,舒缓不良情绪;当心情低落或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多与朋友沟通,增加社交活动,可帮助摆脱负面情绪的影响。

关键词:抑郁,自杀,心理问题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