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河北省胸科医院四维CT手术导航技术取得骄人成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令杰 何雅倩 2017-09-12 09:1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6日讯(通讯员 孔令杰 何雅倩)2016年7月9日,河北省胸科医院正式开展四维CT手术导航技术,成为省内首家运用该技术的医院,标志着胸、腹部穿刺手术告别“盲穿”,迎来精准、安全和高效的新时代。一年多来,该技术共穿刺236例,病变及肺组织取材成功率高达100%,病理回报阳性结果率达98.72%,刺道无出血病人占比91.6%,痰中带血及少量咯血的病人仅5例,且三天内症状均消失。

  众所周知,CT引导下穿刺活检是获取病理诊断的主要途径,对及时、准确治疗起着关键作用。但是,传统的“盲穿”做法因风险高、耗时长、辐射大而困扰着医生和患者。四维CT手术导航技术成功解决这一难题,使穿刺技术真正实现了从二维到三维、从三维到四维、从静态到动态的一次次进步。

  从二维到三维。传统穿刺,通过CT扫描,呈现的是二维平面影像,据此判断穿刺针位置有很大局限性。而新技术,把导入的CT数据生成三维立体影像,对穿刺的位置判断更加直观准确。

  从三维到四维。患者呼吸过程中,肺等器官中的病灶会发生位置偏移。对这一干扰因素,传统做法束手无策,穿刺易出现偏差。新技术把三维立体成像与患者呼吸时间轴整合,建立起四维数据。穿刺过程中,呼吸门控技术能自动监测呼吸数据,为择机合理穿刺提供依据,确保精准到达病灶。

  从静态到动态。传统做法,成像是静态的,这就决定了必须采取定位盲穿,步进式,每前进一步,就要扫描一次,反复扫描。而新技术有了“GPS”,在整个手术过程中,系统显示屏能够实时显示进针路径、针尖与病灶之间的位置关系等,引导穿刺前进。

  患者赵某,右肺上叶有软组织团块,为进一步确诊,实施四维CT手术导航技术。穿刺针位于左肺上叶前段静脉、前段肺动脉及上腔静脉之间,针尖距离上肺动脉仅有5mm。如果运用传统穿刺方法,有可能因患者呼吸过程中病灶发生位置偏移而无法精准穿刺。新技术把导入的CT数据生成三维立体影像,对穿刺的位置判断更加直观准确,再把三维立体成像与患者呼吸时间轴整合,建立起四维数据,穿刺过程中呼吸门控技术自动监测呼吸数据,择机合理穿刺,确保精准到达病灶。最终,这名患者被成功确诊为鳞癌,为治疗的及时、准确开展提供了有效依据。

  70岁老大爷李某,因为低烧、盗汗、胸闷、气短等症状到河北省胸科医院检查,CT显示肺部纵膈淋巴结肿大,需要穿刺活检,确定性质,才能更精准有效地治疗。但是该肿大淋巴结所在位置非常特殊,距离心脏和最近的大血管仅有1厘米,如果在穿刺过程中稍有偏差,就可能引发大出血等严重后果。最后,选择运用四维CT导航技术下的穿刺术,改变了传统方法的“盲穿”,能够实时显示进针路径,立体呈现穿刺针与病灶之间的位置关系,大大提高了穿刺精准度和安全性。在该技术的引导下,穿刺顺利到达病灶取了病理,且几乎没有出血,最终明确诊断为肺部恶性肿瘤,确保了治疗准确顺利开展。

  据统计,新技术大大提高了穿刺的精准度,减少了对患者的损伤,节省约70%的时间,减少约70%的辐射量。此项技术的成熟运用,标志着河北省胸科医院“无痛、微创、介入”的特色医疗技术又向前迈进一步。

关键词:胸科医院,四维,手术导航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