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科普小常识】“幽门螺杆菌”你了解多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伟静 2017-09-12 09:3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11日讯(通讯员 闫伟静)据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闫伟静介绍,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状、革兰阴性、微需氧性细菌,主要寄生在胃幽门、胃窦等附近的黏膜上,是人类至21世纪初唯一一种已知的胃部细菌。

  据研究发现,目前我国有超过50%、约7亿人感染了此病菌。幽门螺杆菌具有可传染性,主要通过唾液、粪便传染。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和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在中国,青壮年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约为30%,50岁以上的人群中感染率为50%~80%;在胃溃疡患者中幽门螺杆菌检出率高达80%;萎缩性胃炎患者中检出率高达90%;幽门螺杆菌感染使患胃癌的危险增加了2.7~12倍,如果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至少有35%~89%的胃癌不会发生。因此,根除幽门螺杆菌已经成为现代消化道疾病治疗的重要措施。

  幽门螺杆菌的症状

  泛酸:幽门螺杆菌会导致胃酸过多,直接反应就是会出现泛酸和烧心,可表现为腹痛、腹胀、晨起恶心、反酸、嗳气、饥饿感,重者出现呕吐。

  胃痛:胃痛是溃疡病的最典型的症状,它显示胃和十二指肠粘膜正在被消化,常见症状包括:上腹部疼痛、不适、饱胀、嗳气等。

  口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导致顽固性口臭的重要原因。由于HP可以在牙菌斑中生存,口腔感染后,会直接产生有臭味的碳化物,无论如何清洁都无法去除。

  幽门螺杆菌的危害

  幽门螺杆菌与胃腺癌、胃粘膜相关性淋巴瘤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80%的胃癌患者都有幽门螺杆菌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已把幽门螺杆菌列为第一类致癌因子,并明确为胃癌的危险因子。

  幽门螺杆菌引起慢性胃炎:经过权威专家研究证实,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

  幽门螺杆菌导致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比较常见,其胃镜检出率为16.5%-28.9%。

  脑梗塞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未控制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脑梗塞发病率明显高于已控制的患者。

  幽门螺杆菌的检测方法

  目前,幽门螺杆菌检测方法包括细菌培养、病理组织切片染色、快速尿素酶试验、碳13或14尿素呼气试验、血清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等。

  为什么说碳13或14尿素呼气试验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

  细菌培养、病理组织切片染色及快速尿素酶试验需要通过胃镜取材,属于创伤性检测;血清抗体检测无法判断属于现症感染或是既往感染,临床价值不大;碳13或14尿素呼气试验属于无创性检测,患者易于接受,其检测敏感性及特异度高,检测方法先进、方便,整个试验过程只需30分钟,无其他任何不适。该方法使众多高血压、心脏病及对胃镜过敏的患者避免了做胃镜的不适感,是目前理想检测方法之一。

关键词:胃部细菌,病菌,消化道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