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您了解这种“似是而非”的疾病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延锋 2017-09-25 08: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22日讯(通讯员 田延锋)“医生,最近我的乳房总疼,是怎么回事?”“医生,我的乳房疼了很长时间了,是不是得癌症了?”“医生,我吃了许多药,为什么我的乳房还疼呢?”您是否也有这种困扰呢?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腺体外科门诊,医生经常被广大女性患者问到类似的问题。经详细检查,她们大多得了一种“似是而非”的疾病,那就是“乳痛症”。

  “乳痛症”是目前在国外乳腺专科领域得到认可的一个概念,是指患者有乳房疼痛不适的主诉,但经过检查没有发现明确异常的一种情形。它既可以是症状,也可以是诊断。“乳痛症”在人群中广泛存在,超过2/3的女性都有过乳房疼痛的经历。严格来说,只有在合理的检查后,将乳腺良性病变和乳腺癌排除了,才可诊断为“乳痛症”。其确切病因尚不清楚,可能来源于生理性紊乱,与精神压力、吸烟、过多的饱和脂肪酸摄入、激素水平的变化等因素有关。

  乳痛症”有哪些表现形式呢?

  乳房疼痛可有多种表现形式,如有的为胀痛,有的呈刺痛,还有象过电一样的放射痛。有的一碰就疼,有的活动时最疼。大多数疼痛跟月经周期有关,表现为经前期疼痛明显,月经后即缓解。但也有月经后疼痛才出现的。还有一部分乳房疼痛与月经无关,而与不良情绪和心境有关,如在生气、紧张、压力大时出现或加重。

  乳房疼痛都是乳房引起的吗?

  患者诉说的乳房疼痛约有10%来源于乳房之外,如肋软骨炎引起的疼痛或肋间神经痛、心绞痛,甚至胸壁皮肤的带状疱疹引起的疼痛也可误以为是乳房内疼痛。因此,“乳痛症”应注意与乳房以外的疾病鉴别,以免误诊误治。

  乳房总疼是不是“摊上大事了”?

  大多数女性朋友都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受过乳房疼痛的困扰,一般并无大碍。但如果总是疼痛,往往会忧心忡忡,害怕自己是否得了“乳腺癌”。事实上,因乳房疼痛来就诊的患者中绝大多数最后被诊断为“乳痛症”或“乳腺增生”,还有一部分为乳房“炎性”疾患,而“肿瘤”很少见。因为“乳腺癌”大多不会以疼痛为首发或主要症状,除非肿瘤短时间内生长过快或者侵及神经等,才有可能引起乳房疼痛,一般仅占15%左右。总之,引起乳房疼痛的大多数为乳房良性疾病,而非“乳腺癌”。因此,大家不必过于紧张,但应及时到医院腺体外科就诊,通常经过专科医生的问诊和查体,结合乳房彩超或X线检查就可明确诊断。

  乳痛症”该怎样治疗呢?

  由于“乳痛症”没有明确的器质性病变,因此,其治疗的着眼点主要是缓解症状,对症处理。

  1、首先是自我调节:如避免不良情绪刺激,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适时减缓工作和生活的压力;

  2、相信“乳痛症”并非“癌”,一般不会影响生命健康,应放下思想包袱;

  3、优化饮食结构,少吃含饱和脂肪酸多的油脂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4、尽量少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和美容药品,避免外源性雌激素的过多摄入;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少喝酒、减少咖啡因的摄入;

  6、适当运动,防止肥胖等。

  7、中医中药治疗和调理。另外还可配合按摩、热敷等物理治疗。当然,定期如每3~6个月到正规医院复查也很重要,以便发现器质性变化,及时处理。

关键词:乳房,乳痛症,|癌症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