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邢台市河北省民政总医院 赵金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6 09:1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金媛,女,50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主任医师,现任河北省民政总医院内一科主任,参加工作27年来,她恪守着自己的诺言,始终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兢兢业业,乐于奉献,无怨无悔。多次被评为医院优秀职工、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民政厅优秀党员,邢台市直工委优秀共产党员,邢台市市直机关“四新”邢台人,邢台市卫计委计生先进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在邢台日报上刊登,编入《先锋颂》。

  一、修医德,扶危济困品行高

  赵金媛常说要当一名好医生,就要怀着菩萨心肠、一颗大爱之心,把党和人民的关怀送给病人。2015年冬天,科里接收了一名从保定精神病院转来的休病员,患有精神分裂症、贫血、营养不良,患者没有亲属,县民政局的同志把病人送到科里就急匆匆地走了,病人身上只有20元钱,没有换洗衣服、鞋子和洗漱用品。赵金媛了解情况后,特意安排了病房,自己每天至少四次查看病人,查看病情,请外院的精神科专家会诊,调整治疗,关心他的生活起居,一日三餐,都要亲自过问,并要求值班的医护人员加强巡视。时值冬季,病人还穿着单衣,赵金媛就自己花钱给他买来了棉衣、棉鞋、生活用品,在她的带动下,科室的其他同事也纷纷捐赠衣物。为了防止病人走失,她还细心地为患者制作了一张爱心卡随身携带,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患者病情好转出院,患者虽然精神失常,却一直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赵主任只是微笑地说:“我们是民政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随着医院的对外开放,医院对外收治外诊病人,赵主任总是从患者角度出发,尽量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少花钱,治好病。在病人欠费时,不知多少次为病人垫付医疗费,患者及家属非常感激,收到的锦旗和表扬信不计其数,前来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

  二、危难当前,挺身而出

  在肆虐的非典来临之际,全民恐慌,赵金媛同志却主动向院领导请战。当时孩子正上小学一年级,丈夫也是一名外科医生,不能按时下班,双方老人远在外地,她把孩子白天安排在家属院附近的饭馆吃饭,晚上请邻居帮忙照顾,随市里工作组毅然奔赴平乡县非典一线,走乡串户,与发热患者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解除他们的思想负担,每天从早忙到晚,吃住在一线,克服了各种困难,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市领导和平乡县人民的高度赞扬。

  三、业务精,真情奉献为病人

  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赵金媛主任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进修学习,精通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熟练掌握胃镜、肠镜的检查及治疗,在我院开展了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组织胶及硬化剂治疗,开展了胃镜下碎石、取石、食管贲门扩张、放支架等治疗技术。

  2017年4月,科里收治了一名隆尧监狱的在押犯人,患者27岁,确诊为肝硬化并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反复出现休克,生命危在旦夕。患者恐慌,家属紧张,赵主任及时与监狱领导沟通,立即行介入治疗,栓塞胃部出血血管,栓塞成功后出血立刻停止,患者血压回升,病情稳定,大家松了一口气。可没想到,18小时后患者再次呕血,血压下降,一颗颗心又悬吊了起来。当时已是下午6点半,怎么办?赵主任立即指挥抢救,输血、输液……再次与患者及监狱领导沟通,达成共识,立即联系支架,再次介入治疗,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支架放置成功,出血彻底停止,患者转危为安。一周后患病情好转出院,患者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医院,我一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就这样,赵金媛与她的团队无休止地与死神搏斗着,不知道送走了多少个绵绵长夜,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的生命,迎来了一张张起死回生的笑脸。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功能性胃肠病发病率增高,赵主任便认真学习研究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分析、总结,在功能性胃肠病的治疗上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

  四、心灵美,带病工作终不悔

  2015年在职工体检时,赵金媛查出肾上腺上长了一个肿瘤,专科医生告诉她肿瘤性质不敢确定,必须要马上手术,否则预后不好,她谁也没告诉,硬是扛着工作到快过春节才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去北京做了手术,术后医生建议她回家休息三个月。赵金媛即休息了不到半个月就来到医院工作,她说:“在家待不住,科里工作多,还有好多患者等着我,实在是不能再休息了”。同事们心疼她,劝她回家休息,把病养好了再来上班,但她却说:“我是医生,自己的身体我了解,我能坚持”。在她的心目中,没有自我,病人永远优先,只要病人需要,她随叫随到。

  五、责任强,做好科室带头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金媛始终用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坚守着职业道德和情操。作为科主任,她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管理相结合,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处处身先士卒。科室内形成了“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她带领的科室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科室,被邢台市评为“三八红旗集体”。

关键词:最美医生,最美护士,医院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