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国庆假期远行 六个“健康帖“提防“假期病“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09-28 18: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出门远行免不了舟车劳顿,欣赏美景又怎能不畅享美食?陪着老人,带着孩子,在尽享天伦之乐的同时,他们的健康状况更需要格外留心。即使是宅在家里,或者会亲访友,或者尽情网游,尽情尽兴的同时,也要提防“假期病”造访。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医生,来听听他们的建议,过一个健康又快乐的假期吧。

  ◎嘴管住饕餮大嘴,当心“吃”出肠胃病

  在旅游过程中,收获美景的同时,也会消耗我们较多的体力,于是很容易感到疲劳、食欲下降。

  但是,你千万不要忘记了,再远的旅行,也还是在地球上,依然要维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谨防暴饮暴食,吃出急性肠胃炎,完美的旅行计划就自动“泡汤”喽。

  症状:有不洁饮食、暴饮暴食、酗酒等病史的人容易患急性胃炎。轻者仅有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重者呕血、脱水,少数可致昏迷。

  注意事项:旅游在异地他乡,风味小吃琳琅满目,美味佳肴到处都是。因此,要管好自己的嘴巴,注意饮食卫生,切勿嘴馋贪吃、暴饮暴食。

  所以,在旅途中,应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一些如豆浆、西红柿、梨、大枣、香蕉等润肺生津的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以增加抗病能力。

  此外,从营养角度讲,食用鱼肉比食用猪、牛、羊肉和家禽肉更好。这也就是所谓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一条腿的”。“一条腿的”食物,除鱼外还有包括真菌在内的香菇等。

  ◎颈送你两个护颈护腰的“小动作”

  外出旅游的,长时间坐车、开车,在急刹车时,颈椎、腰椎等也属于较容易受伤的部位,要小心颈椎病、腰椎病来袭。

  下面为你介绍两个护颈护腰的小动作:

  1.颈部肌力锻炼:双手十指交叉置于枕后,手臂用力向前,颈部用力向后头手较劲,坚持1~2分钟,有利于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增强颈部肌力。

  2.腰部锻炼:站起来,双手扶腰,腰用力向后伸,同样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力的作用,还有向前推挤椎间盘,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的作用。

  还要注意保持正常坐姿,不要弯腰驼背,长时间坐着腰部靠背放一个小枕头,以减轻腰部的压力,防止腰痛。

  ◎腿适时起身活动,谨防“经济舱综合征”

  “经济舱综合征”源于一位英国妇女,在坐飞机长途旅行后,下飞机时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并很快死亡。后来人们发现,这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在作怪。

  静脉血栓栓塞症是急性病,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

  当人体长时间不活动时,血液就会流动缓慢,突出表现就是在下肢形成血栓,临床上称为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因刚形成的血栓容易脱离静脉壁,随血液回流入右心室,加之右心室收缩,将其推入肺动脉,从而会发生一系列症状甚至猝死,临床上称为肺栓塞。

  经济舱座位相对来说间距小,显得拥挤,以致坐在其中不便活动,因此发生下肢血液淤滞,血栓形成。不仅是乘机长途旅行会发生经济舱综合征,乘火车或汽车长途旅行时,也可以发生这种情况,甚至包括长时间打麻将、玩电脑。如果你在长途旅行时出现下肢酸胀、疼痛,或者一侧下肢水肿,就要注意了。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根据中医理论,出现“经济舱综合征”并非都会致命,而且稍加注意就可避免:

  1.要穿宽松衣服,以免出现血流不畅的情况;

  2.大量饮水,促进血液循环,一般每小时饮用500毫升水,但不要饮酒、咖啡等饮料。

  3.在狭小的空间坐1~2个小时后,要起身活动活动,如果没有活动空间,坐着时要经常活动脚踝、小腿,并且可以做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运动,这样也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液淤积而形成血栓。

  ◎脑精神状态不佳者旅行,注意补点盐

  今年年初,一家医院曾收到三位旅途性精神病患者,他们的共同特征,都是在长途乘车期间发病,出现狂躁、胡言乱语等症状。患者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缺水、缺钠所致。医生提醒,长途旅行一定要注意补水、补钠,预防旅途性精神病发生。

  长途旅行时,不应把纯净水作为主要饮用水,因为普通水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而纯净水中的这些物质含量大大降低,容易导致营养失调。少喝含糖类饮料,它们会减慢肠胃道吸收水分的速度,长期大量喝含糖饮料,对人体的新陈代谢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会诱发低钾。尤其对糖尿病人和比较肥胖的人来说,最好不要喝此类饮料。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它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不会过于刺激胃肠道的蠕动。

  有一个简便易行的旅途饮水方法:旅途出汗多时,水中应适当加些食盐,或吃些咸菜,避免低钠血症。

  喝水时,切忌渴了再喝,可根据尿液的颜色来判断是否需要喝水,正常尿液为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浅,则可能是水喝得过多,如果颜色偏深,则表示需要多补充一些水了。

  ◎小宝宝:带宝宝出行适当饿着点

  宝宝在长途旅行中,不论是坐火车、船还是飞机,都有可能出现眩晕、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甚至呕吐的现象。尤其是在宝宝空腹、过饱、疲劳或者精神紧张的状态下特别容易出现。所以,要有效避免宝宝晕车或者疲劳引起的呕吐,父母要注意以下问题:

  1.乘车、船、飞机前,不要给宝宝吃得太饱,也不要让宝宝挨饿。少给宝宝吃油腻的食物和甜食,提早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2.乘车、船、飞机前,宝宝要有充足的睡眠,在途中尽量让宝宝保持愉快的情绪。

  3.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不要让宝宝看车窗外迅速移动的景物。

  4.途中不要给宝宝吃太多东西,固体食物比液体食物消化得快,如果需要,尽量给宝宝吃固体食物。

  5.如果宝宝肠胃不舒服或有恶心症状,可给宝宝吃少量饼干以缓解不适。

  ◎病人:备上糖块糖尿病人也快乐出行

  国庆长假来临,不少糖尿病患者希望利用假期外出旅游,又担心旅游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会影响血糖的波动。其实,只要做好准备,糖尿病人同样可以健康出行。

  出行前,检测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只要这两项指标没有问题,就可以放心出行了。但长途旅行时,不要忘了带上药物,并尽量遵循之前的生活规律。

  如果旅行的地方气温比较高,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要注意给携带的胰岛素备个“保温袋”,避免温度过高影响胰岛素的药效。

  同时,长假旅行难免遇到饮食问题。如果可能饭点不定时,千万要注意不能挨饿,预备一些糖块等小食品,防止出现低血糖。

关键词:国庆,假期,假期病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