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中医治未病,你了解多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照琪 2017-09-30 15:1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张照琪)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规律,不病是人生的追求,治未病从某种意义上是让人少患病,乃至不患病。

  治未病是中医治疗的一大特色,它有两个基本含义:一是在未患病时,预防疾病发生;二是已经患某种病后,防止其他脏器受连累患病。据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主任中医师张照琪介绍,一个人往往患病难受后,便开始后悔平时没注意保健,其实人生病一般是积小病而成大病。所以,不舒服时应该注意保养。有时过度使用某脏器会造成损伤,一般人们常说的职业病就是这个原理,比如:常看电脑,长期姿势不对便会造成颈椎病。常用心的人,心脏可能受损;爱生气的人,患癌症的几率大,大部分人一生中都会患有某些疾病。所以,我们应该提前做好预防,特别是家族性疾病,更应早做预防。

  治未病的方法很多,如运动锻炼身体,食疗,休闲等等,都可以尝试。其中,药茶是很好的方法,对去除小疾小病、调理身体、增强体质、健康长寿都有益处。

  茶,五味杂陈,人各喜好之;药茶,是花草茶的延伸,如菊花茶,以药做茶,气味百种,药品不一,它有调理人体的功能,加于休闲之中,既能达到休闲的目的,又能达到调理身体功能的目的,是治未病较为理想的方法。

  药茶的历史非常久远,许多药书中都有记载。如《神农本草经》叙述决明子,味咸,平。主青盲、目淫、肤赤、白膜、眼赤痛、泪出。久服,益精光,轻身。历代中医、中药学家也总结出一些延年益寿和调理身体功能的方药,可以借鉴,继承他们的理论和方法,用于现代人的健康保护,很有好处。

关键词:中医,治未病,颈椎病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