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浅谈术前“禁食水”的有关知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国强 2017-09-30 15:1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唐国强)手术前,麻醉医生要求患者几小时前要禁食水。有些患者把“禁食水”理解为“不能喝水”,结果水是没喝,但吃了东西,造成手术延误,耽误病情。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手麻科唐国强介绍,医学领域越来越重视人文关怀,因而,手术患者大多选择全麻方式以减轻术中不适。患者禁食水的目的是为了使患者的胃处于排空状态,避免其在麻醉时或手术过程中出现呕吐引起误吸、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麻醉药物会对消化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可引起患者恶心呕吐等症状。在手术过程中,手术操作可能会刺激到患者的腹膜或内脏,而麻醉状态下的患者呼吸道的保护功能或减弱或消失,这样呕吐出的胃内容物可能会被误吸到呼吸道,引起患者突发呼吸困难或窒息,如果胃内容物阻塞呼吸道,将威胁患者的生命。如果胃内容物被误吸入肺,可能会导致吸入性肺炎。呕吐还会造成手术台的污染,很可能增加手术感染风险。

  事实表明,手术前,患者需要至少4小时前开始禁喝水,至少8小时前开始禁吃东西,以保持胃彻底排空状态。

关键词:呕吐,手术,手术患者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