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地沟油”也有春天——河北工业油脂出口涨势喜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梦琳 史英辉 2017-10-14 09:1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10月13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史英辉)“地沟油”是一种放错了位置的资源,这个饱受国人诟病的危害人类健康潜在杀手,在国外却被誉为“液体黄金”,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且后劲儿十足,前三季度河北地区共出口工业级混合油脂2.58万吨,出口金额3157.77万美元,分别增长108%和128%。

  工业混合油脂加工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废弃资源再利用”行业,油脂生产企业将餐厅废弃物油脂(俗称“地沟油”)进行回收,通过沉淀排渣、酯化反应、脱色、分提精炼等数十道工序处理,制成工业级混合油脂,出口至荷兰、西班牙等地,用于生物柴油原料油等生产加工行业。厨房里的“废弃儿”摇身一变成为国际市场抢手的香饽饽。

  河北检验检疫局内陆港办事处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扶持新兴产业,促进油脂出口走向世界。一是优化通关环境,全面推广“单一窗口”申报,成功上线无纸化系统,积极实行全国通关一体化等便利措施,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二是创新监管模式,采用“双随机抽查+远程监控”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检验人员对“双随机”系统抽中批次进行现场查验;未抽中批次,由企业负责对装运情况拍摄视频和照片,在日常监管中,检验人员通过抽查已出口油脂的影像资料、生产记录、检测结果等内容,随时掌握企业近期的生产出口状况,既放得快,又管得住。三是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发挥自身政策和技术优势,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其建立原产地标准、关税优惠幅度和可享受关税减免金额明细表,有的放矢地帮助企业享受优惠关税政策。目前,河北地区油脂企业均已获得环保资质,并在当地环保部门的监督下完成了天然气的改制并定期进行污水处理,既有利于提高废弃资源的再生利用,也为企业实现了出口创汇。

关键词:地沟油,工业油脂,出口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