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秋冬季节肝病患者需警惕“疾病逆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丽敏 2017-10-23 08:4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0月22日讯(通讯员 王丽敏)秋冬季气候由热渐寒,人体的生理活动也由外向活动转为内敛收藏。虽然秋高气爽,但气候干燥,天气变化不定,早晚温差大,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肺与秋天同属于金,而肝属于木,肺金当秋而旺,可制约肝气,导致秋冬季节肝气多虚,易伤机体阴津,是肝病复发的危险季节。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感染四科王丽敏提醒大家,特别是乙型肝炎和肝硬化易复发,甚至肝昏迷和腹腔感染的发生、乙型肝炎的重叠感染都多发生在秋冬季。

  那么,秋冬季节,肝病患者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多补水,有利肝脏排毒。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所有体内的毒素几乎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排出体外。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水,水分不够,体内的毒素不容易被稀释,较难排出体外,这对肝脏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而秋冬季气候干燥,人体水分蒸发加速,身体容易缺水,所以,更要补充大量水分,让体内毒素及时排出,减轻对肝脏的危害。

  饮食不当加重负担。除了季节特有的原因,饮食不当也是秋冬季节肝病高发的重要诱因。在酷热的夏季里,人们由于喝冷饮、吃冷冻品,脾胃功能已经减弱,肝脏也承受着一定负担。这时如果突然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和肝脏的负担,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工作非常紧张,活动量又很少,如果补充大量的牛羊肉等高脂肪含量食物或是辛辣油腻的食物,很容易使血糖堆积在肝脏,诱发肝病。

  通过食补健脾护肝。专家介绍,我国的传统医学素有“五色饮食”的说法,而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因此,平时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例如菠菜、芥蓝、青瓜、冬瓜、绿豆等,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功效;此外,“肝性喜酸”,根据酸味入肝的原理,可以在日常多食用一些米醋,除了益肝还可以预防感冒;适当保养脾胃的消化功能,吃一些有益气健脾功效的中药,如党参、山药、薏仁、扁豆等,对调养肝脏也大有裨益。

  秋冬季节,肝病患者应做好定期检查。由于大部分慢性乙、丙肝复发无症状,要及时发现肝病复发,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气候明显变化的秋冬季节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尤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慢性乙肝长时间无症状者,更应该重视肝功能复查。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没有症状的乙肝患者是最危险的,很多情况下,肝病已经复发自己却并不知道,一旦发作,则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进行治疗,甚至出现病情恶化。

  因此,专家提醒,未发病的乙肝病毒标志阳性的特殊人群,在秋冬季要时刻注意调整生活习惯,不要大量饮酒,不要生气、疲劳、睡眠太少,稍感不适不要“硬扛”,更不能自己乱用药,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关键词:秋冬季节,肝病,患者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