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科普小常识】警惕老年性肺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金英 2017-10-23 08:4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0月22日讯(通讯员 史金英)据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呼吸内三科史金英介绍,临床工作中,许多老年性肺炎,一旦确诊,相当一部分系重症肺炎,家属很疑惑,老人没有发高烧,只是咳嗽,怎么会是肺炎呢?

  其实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老年人肺炎发病率增加:1.鼻腔粘膜和支气管粘膜萎缩;肺弹性回缩力下降;2.老年人免疫力下降;3.口咽部细菌寄殖增加;4.老年人体弱多病,各系统、器官功能均下降,御寒能力降低,易受凉感染;5.由于行动障碍或长期卧床及吞咽动作不协调,易误吸而致肺部感染;6.心肌梗死或心力衰竭等老年卧床患者,活动受限,肺淤血,气道分泌物排出困难,致使肺部感染不易痊愈,肺炎吸收缓慢或反复发作等等。

  老年性肺炎不像青壮年肺炎发病急骤,临床症状不典型,有时仅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尿失禁;体力下降;头痛嗜睡、抑郁等精神状态异常;而发热、咳嗽咳痰、白细胞增高等表现不明显;时常被误诊为消化道疾病或脑血管病等,当老人出现上述不典型症状时应尽早就医,做胸部影像学检查,以早确诊、早治疗。

  如何预防老年性肺炎发生呢?

  1.戒烟,避免酗酒,保证充足营养,保持口腔健康;

  2.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有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带口罩;

  3.定期预防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

关键词:老年性,肺炎,咳嗽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