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科普小常识】肥胖的秘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朋彬 2017-10-24 09:1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0月23日讯(通讯员 高朋彬)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者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减肥潮也渐渐出现在我们身边。但结果总是差强人意?为了弄明白其中原因,我们要知道肥胖的根源在哪里。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感染三科高朋彬带我们了解相关知识。

  什么是人体的肠道菌群

  居住在我们肠道内的细菌数量,是人体细胞总数的10倍!约重1000g,大约有400~500种,总体数量>1014,我们每天排出的粪便中,干重量的50%以上是由这些细菌及其“尸体”构成的。

  什么是菌群失调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和正常菌群之间以及正常菌群中各细菌之间,保持一定的生态平衡。如果生态平衡失调,以至机体某一部位的正常菌群中各细菌的比例发生较大幅度变化称为菌群失调,又称微生态失调。

  菌群失调的主要原因

  1、机体免疫力下降:慢性病人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时,肠道、呼吸道、泌尿生殖道的功能失常。

  2、菌群位置改变:如大肠杆菌从肠道到腹腔或泌尿生殖道;耐药性大肠杆菌引起吸入性肺炎与大肠杆菌转移到呼吸道取得优势有关。

  3、长期使用抗菌药物:是引起菌群失调最常见的原因。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后,肠道内对药物敏感的正常菌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而不敏感的如白色念珠菌或耐药葡萄球菌乘机大量繁殖,使原来的菌群种类和数量比例大大改变。

  肠道菌群失调与肥胖及代谢性疾病

  科学家早就发现,胖小鼠和瘦小鼠吃一样多的东西,胖小鼠从食物里榨取的热量高。科学家为了弄明白为什么胖小鼠从有限食物里榨取的热量高,用无菌鼠分两组,分别把胖小鼠和瘦小鼠的肠道菌群接种到这些无菌鼠体内。结果,接种了胖小鼠体内菌群的无菌鼠就变长了胖小鼠;接种瘦小鼠的无菌鼠就出落成一只苗条的瘦小鼠。

  研究证实,肠道菌群改变导致体重增加的原因可能是:

  1、肠道内葡萄糖的吸收增强。

  2、肠道菌群能发酵人体不能消化的多糖形成短链脂肪酸,提供多余的能量,同时短链脂肪酸能够诱导脂肪合成。

  3、高血糖和胰岛素血症刺激脂肪生成。

  所以,肥胖产生的过程是这样:饮食诱导肠道菌群改变→增加机会致病菌的数量→降低保护肠屏障细菌的数量→影响肠上皮细胞基因表达→导致肠道通透性增加→进入血液的内毒素增加→引发慢性炎症反应→进而产生肥胖、胰岛素抵抗等代谢失调。

  实验证实,通过使用益生元(寡果糖)维持肠道内双歧杆菌数量,增强肠屏障功能,小鼠可抵抗高脂饮食诱导的内毒素水平升高及肥胖等代谢失调的发生。

关键词:肥胖,肠道菌群,细菌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