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健康骨骼远离骨质疏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新亮 2017-10-24 09:1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0月23日讯(通讯员 张新亮)每年的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由世界卫生组织于1998年正式确立,其目的是对大众普及有关骨质疏松症的知识,预防和减少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

  骨质疏松是指骨骼在显微镜下呈蜂窝状,与正常健康骨骼相比,骨质孔隙大,骨骼密度和骨量出现下降,以致骨的脆性增高及骨折危险性增加的一种全身性骨病。它的发生发展常常无声无息,多数情况下只有当发生骨折后才引起大家的注意。殊不知,此时,它已对人的脊柱、髋部和腕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严重时,一个轻微动作或碰撞也会导致身体重要骨骼发生骨折,可能仅仅是抱一下孩子、轻微碰到家具、甚至打个哈欠……因此他又被冠以“寂静杀手”的恶名。

  骨质疏松症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越来越严重的健康问题。国际学者们预言,到2025年,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病率以亚洲国家增长占首位,尤其多见于中国。由于我国人口众多,老年人群急剧增长,也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专家张新亮提醒,骨质疏松的特殊性在于,一旦发生骨折,人的生命质量迅速下降,甚至致残致死,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比治疗更为现实和重要,希望居民对骨质疏松广泛重视。

  骨质疏松症危险因素:很多人以为,缺钙就容易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就是缺钙,但其实没那么简单,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主要有老年人、不爱运动、不常晒太阳、嗜烟酒或喝过多咖啡及浓茶、营养不均衡、长期使用激素药物、更年期后妇女、甲亢、人种(白种人较黄种人和黑人易患)、母系家族史、低体重、相关疾病(影响骨代谢)、饮食中钙缺乏、维生素D缺乏。

  骨质疏松的临床表现:疼痛(腰、背痛常见);②脊柱变形及/或身高变矮;③骨折(脆性骨折)等。

  骨质疏松症的危害:生活质量下降、骨折的合并症死亡、心理影响、精神压抑、住院医疗费高等。

  健康骨骼:1.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应当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婴幼儿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都与成年后骨质疏松的发生有密切联系。2.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含钙高的食物,如奶类、虾皮、芝麻酱、豆类等,含维生素D高的食物,如鸡蛋黄、肝脏、强化奶等。3.平均每天至少20分钟日照。充足的光照有利于维生素D的生成,维生素D对钙质吸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4.适量运动能够起到提高骨强度的作用。5.老年人90%以上的骨折由跌倒引起,预防跌倒十分重要。6.不无论男性或女性,吸烟都会增加骨折的风险。7.不过量饮酒。每日饮酒量不超过啤酒570mL、白酒60mL、葡萄酒240mL或开胃酒120mL。8.高危人群应当尽早进行骨质疏松检测,做到早诊治。

关键词:健康,骨骼,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