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河北检验检疫局京唐港办事处多举措加强企业信用管理

2017-11-01 08:57:24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0月31日讯(通讯员 李一凡)为了增强企业诚信意识,推行企业信息管理,促进信用管理与检验检疫监管的深度融合,河北检验检疫局京唐港办事处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进出口企业的信用管理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日常企业失信信息采集。按照质检总局《出入境检验检疫企业信用管理2017年工作指南》相关要求,严格规范信用信息采集工作,对检验检疫不合格、行政处罚、报检更改、撤单及审单中发现的其他报检差错问题,均根据信用规则采集失信行为。截止2017年10月,我处通过出入境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共采集信用信息809条,其中,产品质量信息606条、检验检疫监管信息203条。

  二是做好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定期对辖区内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进行信用采集及信用等级评定,对不符合信用等级评定规则的企业进行调整,并及时通报告知相关企业,促进辖区进出口企业规范健康发展。目前,辖区进出口企业现有信用等级AA企业8家,A类企业14家,B类企业26家。

  三是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实施分类监管。按规定对不同信用等级企业制定差异化检验检疫措施,加强信息管理结果应用,深化“放管服”工作改革,将各项工作要求转化为执行力,为企业服好务、把好关,有效促进产品质量提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走访企业、组织召开检企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对辖区内进出口企业进行政策法规的宣传培训,同时,及时公示行政处罚涉及到的企业信息、违法信息、处罚信息,教育引导进出口企业诚信、守法、提高企业遵纪守法和诚信经营意识,鼓励企业增强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企业形象,以诚信换取利益,用诚信赢得市场,大力营造诚信和谐的良好氛围。

  通过多种措施对企业进行信用管理,不仅进一步强化了企业诚信守法意识,有效地防范和控制了企业诚信风险,而且进一步降低了检验检疫工作风险、增强了监管有效性,更好促进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河北检验检疫局,京唐港办事处,进出口企业,信用管理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