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简单腹胀却另有隐情——“顺藤摸瓜”拔掉“连环肿瘤”

2017-11-04 08:51:34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3日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 王文帅)近日,不到30岁的刘女士,吃完饭后总是感觉肚子胀。刚开始她觉得自己年纪轻轻且平时身体还算可以,认为就是简单的消化不好,但吃了几天药后,这种腹胀的感觉不仅没有好转,反倒更加严重了,于是她来到河北省胸科医院胸二科(普外科),一做检查可把她吓坏了。

  原来,在她肚子里有一个巨大肿物,并且腹盆腔、双侧胸腔都有积液。那么,这个庞然大物来源于哪?膀胱,卵巢,还是其它部位?它是良性还是恶性?这些疑问,影像学检查都不能给出准确诊断,需要通过手术进一步探查。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手术立即进行,由苏宏伟副主任医师主刀。

  手术探查发现,刘女士腹腔内有淡黄色腹腔积液,大约2000多毫升。大量积液被吸净后,巨大肿瘤露出了其本来面目。这是个囊实性的肿瘤,表面光滑,大小约20×30×10厘米,比铁饼还要大。它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像瓜果一样长有“蒂”。

  苏宏伟副主任医师沿着“蒂”的方向继续找,终于“顺藤摸瓜”找到了其“老窝”——右侧卵巢,发现在右侧输卵管伞部与巨大肿物相连有一特别小的肿瘤,大小约1×1×1厘米。苏宏伟将右侧卵巢根部连同右侧输卵管根部以及肿物一并切除,并进一步认真探查腹腔、盆腔未见其它肿物及活动性出血,用无菌蒸馏水彻底冲洗腹腔后,关闭腹腔。

  手术顺利完成,巨大肿瘤被“连根拔起”,手术病理考虑是卵巢良性肿瘤,刘女士心中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目前她恢复良好,将于近期出院。

  据苏宏伟副主任医师介绍,这一肿瘤增大过程中,会压迫肠道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消化道症状,以及肠梗阻,严重的还会出现难治性胸腹水,导致胸闷、气短甚至是呼吸困难,压迫心脏,危及生命。他提醒青年女性如出现不明原因的上述症状,需注意检查盆腔有无异常,查明原因及早治疗。

关键词:腹胀,肿瘤,手术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