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国际旅行中影响伤口愈合的因素

2017-11-04 08:51:34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3日讯(通讯员 徐颖)都说带着健康去旅行,但如果在旅行中不慎受伤,尤其是在境外路途遥远,伤口缝合未拆线返回故地时该注意什么?还有一些人行程早已确定无法更改,但行前意外受伤,手术后伤口尚未拆线,此时出行应该怎么处理?河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提醒大家,在旅行中应注意这些事项。

  1、压力变化对伤口的影响

  一般来说海拔越高,压力越低,压力低对伤口的愈合影响不大,但空气越稀薄,空气中的含氧量越低,对伤口的愈合还是有一定影响的。相反的海拔低于海平面的,水下的压力大于地面压力,当压力值增加时,伤口对压力变化的适应程度是一个考验。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一般会维持机舱内的压力恒定而略低于大气压,所以不要担心乘坐飞机对伤口的影响。

  2、水对伤口的影响

  伤口未完全愈合之前要保持清洁干燥,是绝对禁止着水的。另外高盐的海水会影响伤口的愈合,海水中有多种病原微生物,可能会引起严重感染,伤口未完全愈合之前不建议潜水,也不建议从事其他水上活动。

  3、冷热刺激对伤口的影响

  阳光暴晒:切口不能直接暴露在阳光之下,刚长出的肉芽组织比较脆弱,建议出门涂抹具有修复作用的防嗮霜,少吃感光食物。

  寒冷刺激:新生组织对寒冷比较敏感,寒冷刺激会导致伤口周围血管收缩,局部组织营养供应不足,影响伤口愈合,注意保暖很重要。滑雪、滑冰等场地气温低,人在冷空气中运动,不适合恢复期患者。

  4、伤口有痒感,防抓挠

  伤口的愈合实质上是由一种新的结缔组织补充上去的,新生的血管、神经很敏感,稍受刺激就会产生痒感,如何处理呢?首先不用要手抓,不宜以衣服摩擦止痒,不宜热水烫洗伤口,欣赏旅途美景,转移注意力,难耐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涂擦消炎抗过敏的药膏。

  5、饮食对伤口的影响

  大家都知道,肌体修复期间,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吃或不吃辛辣葱蒜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鸡蛋、瘦肉、肉皮等富含维生素及人体必须脂肪酸的食物。那么在旅行中,我们要格外注意饮食宜忌,确保安全营养。

  总之,旅行中影响伤口愈合的因素有很多,做好攻略,针对性应对,身心愉悦,恢复健康。

关键词:国际旅行,伤口愈合,健康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