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女性骨质疏松——静悄悄地来

2017-11-09 08:48:31 作者:梁静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8日讯(通讯员 梁静)据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内一科梁静介绍,在临床工作中会碰到这样的患者,端了盆水、打个喷嚏或坐一趟公交车,就导致腰椎压缩性骨折,听起来匪夷所思?但这都是因为患上了严重的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骨量降低和骨微结构破坏的全身性、代谢性骨骼系统疾病,骨脆性增加、骨强度下降,骨折风险性增大。骨质疏松前期症状不明显,约三分之二的脊椎骨折患者没有察觉自己有问题,因此,骨质疏松被称为“隐形杀手”。骨质疏松主要表现为疼痛、身高变矮和驼背,最严重的并发症是骨折。

  绝经后妇女雌激素减少,会导致骨质疏松,那么是不是只有老年人才要警惕骨质疏松呢?答案是否定的。女性到了35岁,骨量就达到一生中的高峰,而后骨质开始逐渐流失。中国人以白为美,不少女性为了皮肤白皙拒绝日晒,梦想拥有苗条身材而拼命节食,坐在办公室中极少运动,上下班以车代步,上下楼有电梯,以电话联络代替登门造访,导致骨质疏松年龄提前,甚至二十岁就会出现。

  骨质疏松,重在预防,而预防骨质疏松要趁早,年轻时积累的骨量越高,年老后骨质疏松就越轻。预防骨质疏松需要补充钙、维生素D、运动,而日光是强健骨骼所必需的。预防骨质疏松应从以下几点做起:合理的饮食,多食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虾皮等,不吸烟,少喝酒,少喝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少吃糖和食盐,哺乳期不宜过长;对于整天坐办公室的人,每天要坚持多走一段路、多爬一次楼、多晒晒太阳,就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ƒ对于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则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关键词:女性,骨质疏松,骨折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