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如何识别脑卒中的前兆

2017-11-10 08:23:26 作者:赵明哲 唐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9日讯(通讯员 赵明哲 唐蕊)脑卒中是当今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疾病,一旦发生,常遗留后遗症,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石家庄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提醒大家,脑卒中虽然发病迅速、来势凶猛,但是大多数患者在发病前会有一些先兆症状,如果患者及其家人能抓住脑卒中发作前的蛛丝马迹,及时诊治,就可以为患者抢回宝贵的急救时间。

  常见的先兆症状有:

  一、眩晕:发作性眩晕,自觉天旋地转,并有恶心、呕吐、站立及行走不稳,持续数秒钟至数分钟自行缓解,多反复发作。

  二、头痛:整个头部或额枕部头痛明显,可伴有视力模糊、恶心等,血压明显升高或降低。

  三、视力障碍:迅速发生的视物不清、视物成双;发作性的单眼黑矇或双眼黑矇。

  四、麻木:面部、唇部、舌部、手足或上下肢间断性的麻木,甚至短时间内失去痛觉或冷热感觉,很快又恢复正常。

  五、无力:单侧肢体短暂性的无力,活动时感到力不从心、走路不稳似醉酒样、肢体动作不协调,同时伴有肢体麻木等。

  六、猝然倒地:突然出现双下肢无力而跌倒,但意识清醒,短时间内恢复可自行站立起来。

  七、记忆丧失:突然发生遗忘,无法回想起近日发生的事情。

  八、语言障碍:说话含糊不清、声音嘶哑、吞咽困难,或想说又说不出来,听不懂别人说什么。

  九、定向障碍:短暂的定向不清,包括不能正常辨认时间、地点、人物,有的不认识字或不能进行简单的计算。一旦发生上述脑卒中的前兆,提示近期可能会发生脑卒中,尤其是原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患者,更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关键词:脑卒中,前兆,先兆症状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