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儿童、老人、孕妇,这些特殊人群使用抗生素讲究多

2017-11-14 08:28:20 作者:孔令杰 孙亚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13日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滥用抗生素危害大,对儿童、老人、孕妇更是如此。那么这些特殊人群在使用抗生素上有哪些常见的不当之处?应该如何正确使用?河北省药学会药物警戒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省胸科医院临床药学部主任沈颜红博士对此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一、儿童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

  误区1、没病用药预防;

  正确做法:请勿轻易给儿童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误区2、滥用或拒绝抗生素;

  正确做法:滥用抗生素会增加细菌的耐药性,最终导致“无药可用”,但一味拒绝使用抗生素,也是不理性的,应在医生明确诊断为细菌感染并且要求服用抗生素时遵医嘱用药;

  误区3、病情见好就停药;

  正确做法:抗生素应用疗程不足,容易导致细菌耐药,一般宜应用至体温正常、症状消退后3~4天;

  误区4、不见好就随意停用或频繁更换抗生素。

  正确做法: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是逐渐起效的过程,大概需要2~3天显效,并不是服用一次就能立竿见影。

  二、老年人使用抗菌药物注意事项

  1、老年人使用抗菌药物时需慎重,不宜长期或大剂量应用。宜选用毒性低并具杀菌作用的抗生素,无用药禁忌可首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尽量避免使用毒性大的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等。

  2、老年人往往“一人多病”,服药种类较多,因此,当有急性感染时,一定要告知医生在用所有药物,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三、孕妇如何安全使用抗生素

  1、孕期头3个月尽量避免使用任何药物。

  2、必须使用时宜选用毒性低、安全性强的药物,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等,但应注意过敏反应。切忌使用四环素类、磺胺类、氨基糖苷类以及氯霉素等毒性较大的抗菌药物。

  3、使用药物时选择最小有效剂量和最短有效疗程。

  沈颜红博士介绍说,抗生素使用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有:过敏反应、肝肾损害、神经系统损害、血液系统损害、消化道反应、二重感染或菌群失调等,建议大家在医师或者药师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说明书用药,长期服用抗菌药物要定期检查肝肾功能,一旦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要立即停药就医。

  此外,她还特别提醒:使用抗生素能口服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治疗轻度感染时,首选口服抗生素,而治疗中、重度感染时,依病情可注射使用抗生素,病情稳定后可换成口服抗生素序贯治疗。

关键词:儿童,老人,孕妇,抗生素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