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河北检验检疫局推进跨境旅行健康知识宣传普及

2017-11-13 16:48:38 作者:孟雨凝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保健中心副主任介绍检验检疫情况。

保健中心国际旅行健康咨询专家《出境旅游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培训现场。

  长城新媒体11月13日讯(通讯员 孟雨凝)近日,河北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派国际旅行健康咨询专家参加石家庄市旅发委组织的关于跨境旅行健康知识的培训班,宣传了国家方针政策、国际疫情形势、检验检疫法规和职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内容及出境旅游健康知识,介绍了“出国前咨询、境外健康管理、归国后健康追踪+出入境疫病监测”管理模式的运行情况,明确将在下一步为旅行社人员培训提供师资和专业技术支持。该局保健中心利用“旅游部门-旅行社-旅行人员”层层扩散的传播效应,逐步达到跨境旅行健康的知识普及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与旅游部门的深度、有效合作,巩固和发挥跨境传染病防控机制优势,进一步做好出境旅游者健康旅行服务和输入性传染病管理工作,全力保障河北省公共卫生安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据统计,2013-2016年保健中心记录出境人员为80280人,而归国体检人数为276人,仅占3.4‰。实验室确诊疟疾31例,其中涂片阳性16例,免疫学阳性14例,蒿甲醚实验性治疗确诊1例;登革热现症感染2例,登革热恢复期2例,有发热、关节痛、头痛等相关症状并确诊其他疾病的98例,无症状及归国咨询37例。

  在此提醒归国人员,归国入境时,如出现发热和皮疹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向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申报,河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将提供免费的咨询和排查服务。

关键词:检验检疫,跨境旅行,健康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