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迈瑞杯·云南省2017年最美“健康守门人”评选活动举行 表彰基层医生弘扬济世精神

2017-11-15 14:33:20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分享:

  11月8日,迈瑞杯·云南省2017年最美“健康守门人”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团队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举行。云南网董事长、总编辑刘红,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处长谢馨莹,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公司总经理解学义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云南省优秀的基层医生代表来自官渡区小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永莉医生,以及昆明市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代表,一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图为: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评选活动由云南网主办,云南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云南省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协办,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支持,旨在彰显我省基层医务工作者为人民健康,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美好形象,树立一批典型人物,加深社会对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认识,促进基层医疗工作的展开,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

  活动持续两个月表彰评选30名优秀个人和团体

  本次评选活动面向全省工作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团队开展,分5个阶段进行:申报材料递交、专家初次评审、网上公示投票、评审组评定、公布评选结果和颁奖。为确保评选出医术医德俱佳、扎根基层的优秀医生,活动组委会对每种医生都制定了详细的评选标准,包括执业年限、医技水平、执行卫生政策力度、职业精神、遵纪守法等多个方面。

  活动自10月11日启动报名以来,得到全省多家基层医疗机构的积极响应,11月6日,活动评审组对近两百位参选者的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依据评审标准选出75名参选者作为候选人,目前这些候选人已经在活动的专题页面进行展示,并将于11月9日至11月30日接受公众投票。网友可登陆云南网的专题(//special.yunnan.cn/feature15/node_79020.htm)关注活动进展并参与投票。

  12月16日活动将举行颁奖仪式,经过评审组复审后最终评出的30名获奖人(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团队各10名/个),将登上舞台领取奖杯、证书,并获得3000元奖金。

图为:云南网董事长、总编辑刘红介绍活动情况

  云南网董事长总编辑刘红表示,医疗卫生事业是与民生关系最为紧密的行业之一,是人民群众最关切的话题,因而也是云南网最为关注和想要发声的领域之一。为了表彰基层医疗工作者立足基层甘于奉献的精神,加深社会对基层医疗机构及其医务工作者的认识,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群众的就医过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云南网策划并主办了这次活动。云南网将采取全媒体报道的方式,采用图、文、声、像传送多感官的信息,融合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多方渠道形成复合传播的模式,扩大活动影响力。

  同时,联合省内主流媒体,集中聚焦坚守在基层的医务工作者,充分报道他们的工作成绩,大力传播优秀基层医生的事迹,扩大社会公众、医疗卫生界对基层医生工作现状和先进事迹的了解,向社会展现他们不畏艰苦,仁爱、奉献的医者风貌,大力弘扬他们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付出艰苦努力的正能量。

图为:云南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谢馨莹发言

  云南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谢馨莹表示,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团队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中坚力量,是发展我省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保障城乡居民健康的重要柱石,是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主力军,被广大人民群众称为“健康守门人”。广大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们承担着全省城乡居民的计划免疫规划、妇女儿童保健、健康教育、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等基本医疗服务工作,为保障全省城乡居民的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为: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总经理解学义发言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总经理解学义说,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建设健康中国、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中有着重要意义,迈瑞公司积极投身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事业中,多年来为基层卫生机构捐资设备和物资,开展医务人员培训班,以积极的行动助力健康扶贫,帮助基层提升诊疗水平。解学义说,评选活动有利于鼓励基层医生工作的干劲,推选先进典型人物,带动基层医生提高技术水平。

  昆明市官渡区小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李永莉,曾在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中获得了全科医疗城市组个人二等奖,还被授予“2016年全国基层卫生技术标兵”称号。她在现场发表了基层卫生工作的感言,“社区卫生服务事业是一座高耸入云的大厦,那我们就是构筑这座大厦中的一块基石,我们用微小诠释着职业的荣光。”

  群众健康的守护者扎根基层的济世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云南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提出,要重点强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建立分级诊疗的基础,基层医务人员是国家各项医疗惠民政策的执行者,他们就像“健康守门人”一样,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

  在云南39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5000余家,基层医生有9万多名。基层医生工作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虽然工作条件不如大医院那样优越,但他们担负着为周边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职责。以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团队为主要群体的基层医生,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他们以爱和责任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他们为保障群众的健康尽职尽责,在构建分级诊疗体系的背景下,担负着重要角色,为建设健康云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云南,健康,医生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