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吃饭时心率会加快

2017-11-16 10:55:36 作者: 来源: 健康报网
分享:

  吃饭速度对心率会产生影响,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人在吃饭的时候,心脏的工作状态会发生变化。例如:吃饭时,心跳加快8%~10%,心脏射出的血量会增加,舒张压(低压)会降低,持续30分钟~120分钟。这一变化似乎是人类独有的。迄今为止,吃饭引起上述变化的原因尚不明确,过去认为是中枢神经系统调控的结果,但是有研究证实心脏移植的患者(移植的心脏没有神经调控)吃饭时上述心脏功能的改变仍然存在。最新的观点认为,进食过程中体液因素(如血糖、胰岛素、胰高血糖素样肽和胃促生长素水平的变化)是导致心跳加快的主要原因。

  吃饭对心脏影响的程度与进食量的多少有关,食量越大影响越显著。而吃饭过快的直接后果就是进食过量,因为神经中枢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产生饱食的感觉。所以吃饭过快时,因进食过多,心率加快会更明显,持续时间也会更久。吃饭时,心脏功能的变化通常不是很大,一般在饭后两个小时恢复,对于正常人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对于有基础心脏病(如冠心病)的人群来说,若进食过快过饱,心率、心输出量和心肌耗氧量增加过多,则可能会有心慌、不适等感觉。

关键词:吃饭,心率责任编辑:崔梦琳